关于Sift算法中尺度空间的通俗理解

关于Sift算法中尺度空间的通俗理解

      最近也注意一些图像拼接方面的文章,很多很多,尤其是全景图拼接的,实际上类似佳能相机附加的软件,好多具备全景图拼接,多幅图像自动软件实现拼接,构成(合成)一幅全景图像(风景)。
Sift算法,我略知一二,无法仔细描述(刚也贴了2个最近的资料)。
      当就尺度空间(scale space),我想,其在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图像的多分辨率分析(尤其近年来小波的多分辨率分析)是常见的概念。
人 类视觉捕捉景物的时候,先粗略(rough),后细节(fine)的习惯,被研究图像视觉的采用。2点采样使用的情况,则整体图像被不断的1/2边长划 分,不同的图像(矩阵)构成了不同分辨率的尺度空间(我们理解为不同层面的矩阵),尺度,Scale,这里就代表不同的空间比例。

       我注意到David Lowe关于Sfit算法,2004年发表在Int.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的经典论文中,对尺度空间(scal space)是这样定义的 :
   It has been shown by Koenderink (1984) and Lindeberg (1994) that under a variety of
reasonable assumptions the only possible scale-space kernel is the Gaussian function.  Therefore,
the scale space of an image is defined as a function, L(x; y; delta) that is produced from the convolution of a variable-scale Gaussian, G(x; y; delta), with an input image, I(x; y):

因此 ,一个图像的尺度空间,L(x,y,delta) ,定义为原始图像I (x,y)与一个可变尺度的2维高斯函数G(x,y,delta) 卷积运算。

    关于图象处理中的空间域卷积运算,可以参考经典的图像处理教材(比如 美国 冈萨雷斯的图象处理,第二版,或者其 Matlab版,都有如何在离散空间进行运算的例子和说明)

    注:原文中 delta为希腊字母,这里无法表示,用delta代替。

Sift算法中,提到了尺度空间,请问什么是尺度和尺度空间呢?

   在上述理解的基础上,尺度 就是受delta这个参数控制的表示 。
而不同的L(x,y,delta)就构成了尺度空间( Space ,我理解,由于描述图像的时候,一般用连续函数比较好描述公式,所以,采用空间集合 ,空间的概念正规一些) ,实际上,具体计算的时候,即使连续的高斯函数,都要被离散为(一般为奇数大小)(2*k+1) *(2*k+1)矩阵,来和数字图像进行卷积运算。

转载:http://hi.baidu.com/simonyuee/item/e7b7c812bbc37de45e53b17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