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string中c_str()、data()函数的用法

标准库的string类提供了3个成员函数来从一个string得到c类型的字符数组:c_str()、data()、copy(p,n)。
1. c_str():生成一个const char*指针,指向以空字符终止的数组。注:
①这个数组的数据是临时的,当有一个改变这些数据的成员函数被调用后,其中的数据就会失效。因此要么现用先转换,要么把它的数据复制到用户自己可以管理的内存中。注意。看下例:
[cpp]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const char* c;  
  2. std::string s = "1234";  
  3. c = s.c_str();  
  4. std::cout << c << std::endl; //输出:1234  
  5. s = "abcd";  
  6. std::cout << c << std::endl; //输出:abcd  

上面如果继续用c指针的话,导致的错误将是不可想象的。就如:1234变为abcd
其实上面的c = s.c_str(); 不是一个好习惯。既然c指针指向的内容容易失效,我们就应该按照上面的方法,那怎么把数据复制出来呢?这就要用到strcpy, strcpy_s等函数(推荐)。
[cpp]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char* c = new char;  
  2. std::string s = "1234";  
  3. // c = s.c_str();  
  4. strcpy_s(c, s.size() + 1, s.c_str());  
  5. std::cout << c << std::endl; //输出:1234  
  6. s = "abcd";  
  7. std::cout << c << std::endl; //输出:1234  

注意:不能再像上面一样①所示了,const还怎么向里面写入值啊;也不能②所示,使用了未初始化的局部变量“c”,运行会出错的 。
② c_str()返回一个客户程序可读不可改的指向字符数组的指针,不需要手动释放或删除这个指针。指针的生命周期与string一致。

2. data():与c_str()类似,但是返回的数组不以空字符终止。



网址:http://blog.csdn.net/huang_xw/article/details/7908582

  • 7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