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安装和配置net-snmp和mib2c

 

测试snmp服务

    从\\192.168.1.222\Div_RD\_P lic\Net-Snmp   下载net-snmp-5.5.0-1.x86.exe 安装。拷贝snmptrapd.conf,snmpd.conf 到安装目录\usr\etc\snmp下。

注意修改snmpd.conf 中com2sec mynet 192.168.1.0/24 p lic

com2sec6 mynet fe80::/64 p lic 中的ip 段和本机一致。

在cmd命令行中执行snmpd p:161, p6:161

打开另一个cmd,执行snmpget -v 2c -c p lic -m all p:localhost:161 sysDescr.0

如果配置通过,将返回agent的信息。

 

Agent 命令 :snmpd p:161, p6:161

 

snmpget -v 2c -c p lic -m all p:localhost:161 sysDescr.0

snmpget -v 2c -c p lic -m all p:127.0.0.1:161 sysDescr.0

snmpget -v 2c -c p lic -m all p:192.168.1.123:161 sysDescr.0

snmpget -v 2c -c p lic -m all p6:[fe80::21f:c6ff:fe24:e2d5]:161 sysDescr.0

 

 

snmptrapd -d -f -Lo p:162, p6:162

 

snmptrap -v 2c -c p lic p:localhost:162 "" ?-SNMP-MIB:?Start

snmptrap -v 2c -c p lic p:127.0.0.1:162 "" ?-SNMP-MIB:?Start

snmptrap -v 2c -c p lic p:192.168.1.123:162 "" ?-SNMP-MIB:?Start

snmptrap -v 2c -c p lic p6:[fe80::21f:c6ff:fe24:e2d5]:162 "" ?-SNMP-MIB:?Start

 

一.安装及配置SNMP(win32环境)

1.下载

 

从www.sourceforge.net下载到最新的net-snmp(目前最新版本5.4.1)net-snmp-5.4.1.zip

2.解压编译

 

解压后,可以看到有一个win32目录,里面存放的是和win32环境相关的文件,有3个dsw:

 

       libsdll.dsw             编译lib文件和dll文件的工程

 

       win32.dsw            编译lib文件和工具文件如snmpget,snmpset的工程

 

       win32sdk.dsw              类似于win32.dsw,区别在于:需要安装Platform SDK。如果需要agent能支持 interfaces等一些高级功能,必须用此工程编译。XPSP2 Platform SDK的下载地址

 

http://www.microsoft.com/msdownload/platformsdk/sdkupdate/XPSP2FULLInstall.htm

 

       只需要安装Core SDK就可以了,安装完后需要从开始菜单中Register一下。

 

       注意编译的顺序,最好先编译libsdll.dsw,把netsnmp.lib,netsnmpagent.lib,netsnmphelpers.lib,netsnmpmibs.lib,netsnmptrapd.lib文件先编译好,再编译win32sdk.dsw中的项目。

3.安装

 

运行win32目录下的install-net-snmp.bat批处理文件,会把上一步编译生成的文件及相关的头文件等拷贝到c:\usr目录。

 

 

 在命令行运行如下命令,将snmp注册为windows的服务:

 

              cmd>”C:\usr\bin\snmpd.exe” –register -Lf "C:/usr/log/snmpd.log"

 

       注册成功后可以在【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服务】中看到刚注册的服务,服务名是:net-snmp agent

5.运行

 

       cmd>net start “net-snmp agent”

 

       如果正常,会得到启动服务成功的提示

6.验证

       cmd>snmpget –v 2c –c p lic localhost sysDescr.0

 

       cmd> snmpset –v 2c -c private localhost sysContact.0 = piyeyong

 

       如果正常,会的到取得和设置成功的提示,出错会给出错误提示。

二.MIB文件编写

 

       MIB文件会存放于C:\usr\share\snmp\mibs\目录下,是*.txt,纯文本文件,可以直接打开查看和更改。RFC1213中定义的MIB节点信息的定义存放与RFC1213-MIB.txt,这些节点是比较重要的,会经常用到。

 

       如果要扩展MIB,应该定义在1.3.6.1.4.1(.iso.org.dod.internet.private.enterprises)子树下。自定义MIB的节点,只需要描述该节点的SYNTAX,ACCESS,STATUS,DESCRIPTION等属性及它属于父节点的第几个子节点即可。如下所示,为扩展MIB的一个简单例子:

 

PROBA-MIB DEFINITIONS::=BEGIN

 

       IMPORTS    

 

              enterprises,OBJECT-TYPE,Integer32,TimeTicks

 

                    FROM SNMPv2-SMI

 

       TEXT L-CONVENTION,  DisplayString FROM SNMPv2-TC;

 

 

 

-- proba node

 

       proba OBJECT IDENTIFIER::={enterprises 8888}

 

 

 

baseinfo     OBJECT IDENTIFIER ::= { proba 1 }

 

 

 

-- company name

 

       probaCompName OBJECT-TYPE

 

              SYNTAX DisplayString (SIZE (0..255))

 

              ACCESS read-only

 

              STATUS mandatory

 

              DESCRIPTION "The Name of company"

 

              ::={baseinfo 1}

 

 

 

-- company location

 

       probaLocation OBJECT-TYPE

 

              SYNTAX DisplayString (SIZE (0..255))

 

              ACCESS read-write

 

              STATUS mandatory

 

              DESCRIPTION "The Location of company"

 

              ::={baseinfo 2}

 

            

 

-- employee number

 

       probaEmployeeNumber OBJECT-TYPE

 

              SYNTAX INTEGER

 

              ACCESS read-only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