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概述

一、操作系统的概念

操作系统是在硬件和应用软件之间的一层专门的软件,它主要功能是管理计算机的资源,给上层的应用软件提供编程接口。

二、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

大致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卡片式编程

方法:程序的输入和输出,主要是通过纸带或卡片来完成。程序员在卡片上编写机器语言指令,即二进制0、1代码,然后交给计算机,输出结果也是以卡片的形式。

缺点:1、程序员需要占用计算机所有资源,用户既是程序员又是操作员,靠手动完成。2、一次只能完成一个功能。总之,效率低下,资源浪费。

第二个阶段:先设计了批处理管理程序,实现作业的自动转换处理

方法:程序员写程序,也是以卡片或磁带的形式提交给操作员,操作员把很多作业一下子全部输入到计算机中,然后由内存中的批处理管理程序自动识别并逐个运行。

缺点:1、程序的调试比较困难,程序员不在计算机运行现场。2、输入和输出由CPU控制,输入和输出的访问速度和CPU的处理速度差别太大,造成资源的分配不均,造成资源的浪费。

又发展了通道技术和中断技术。通道用于控制输入和输出设备与内存之间的数据传输,有专门的输入和输出处理器,独立于CPU运行,可以与CPU并行工作。中断是指当CPU收到中断响应时转去执行该事件,在完成后重新回到原来的断点继续执行。

后来又出现了多道批处理系统。多道,即允许在内存中同时存放多个作业,由CPU以切换的方式为它们服务。它需要解决的问题:1、内存管理,为多个程序分配内存。2、内存保护,避免一个程序错误导致系统崩溃和影响其它程序执行。3、CPU的调度。4、作业间的交互。

第三个阶段:分时操作系统

分时:多个用户分享地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在使用时,所有的用户都共享主机的所有资源。基本思路就是把CPU的时间划分为一个个的时间片,然后让每一个作业轮流执行。

第四个阶段:此时硬件已经很便宜,可以做到人手一台。例如,微软当时的磁盘操作系统

第五个阶段:现代操作系统

三、操作系统的类型

批处理操作系统

分时操作系统

实时操作系统

嵌入式操作系统

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

分布式操作系统:把大量计算机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以获得极高的运算能力和广泛的数据共享,这种操作系统称为是分布式操作系统。

四、操作系统的硬件环境

1、受保护的指令(特权指令):只有操作系统才有权利使用的指令。

通过处理器的状态来实现,分为管态和目态。

2、系统调用

3、内存保护

4、中断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