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NET中的CLR原理(二)

理解.NET中的CLR原理

 

作者:yarshray saga join(如要转载请附上作者,谢谢!)

 

*我们手中的零件              ——— Assembly (装配件)

1 关于装配件

*让我们在同一个系统中运行    ——— CTS (通用类型系统)

1 先来谈谈System.Object ———  一切NET的根源

CTS中的所有类全部都是从System.Object对象派生而来。它提供了基本的操作如下:

 

Equals

已重载。确定两个 Object 实例是否相等。

GetHashCode

用作特定类型的哈希函数,适合在哈希算法和数据结构(如哈希表)中使用。

GetType

获取当前实例的 Type。

ReferenceEquals

确定指定的 Object 实例是否是相同的实例。

ToString

返回表示当前 Object 的 String。

 

另外CTS还定义了一组跨语言的对象。大多数编译器都提供这些对象的别名。这里以C#为例说明:

object ,int ,string,sbyte,byte,short,long,float,char,double,bool decimal.

 

以下两个论题,由于我在论坛中答了太多遍,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CSDNC#版去搜索,会找到很多,基本我都参与了。因此,这里我只放连接。

2 值类型和引用类型

引用类型参考:

ms-help://MS.VSCC/MS.MSDNVS.2052/csref/html/vcrefreferencetypes.htm

值类型参考:

ms-help://MS.VSCC/MS.MSDNVS.2052/csref/html/vcrefvaluetypes.htm

 

3 不要把boxing and unboxing 和类型转换混淆

 

参考:

ms-help://MS.VSCC/MS.MSDNVS.2052/csref/html/vclrfboxingunboxingpg.htm

*宇宙大爆炸后的产物          ——— metadata (元数据)

1 metadataIDL的关系:

元数据描述了代码中的数据类型等一些通用语言运行时(Common Language Runtime)需要在代码执行时知道的信息。元数据使得.NET应用程序代码具备自描述特性,提供了类型安全保障,这在以前需要额外的类型库或接口定义语言(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简称IDL)。如果,你以前有做过COM那么你一定知道,在COM要获取Metadata必须要从注册表中访问。

 

元数据是组件对象模型中关于PE的信息, 元数据之间是通过非标准类型的库通信的. .NET,这些数据包含在目标文件格式中,包括与目标文件格式相匹配的PE以及某些确定的指导方针;他所包含的信息像汇编的名字,版本号,语言外部的形式用作参考注释, 内部形式也很透明,清楚的阐明了使用的方法,引用的函数,类等等。

 
通用计算机语言(CLR)使用元数据是有专用目的的。安全性是由一个公用的秘钥在PE的头文件中管理的. CLR可以知道一些关于类和模块的信息, 如果需要的话甚至结构的信息也可以掌握。

  CLR
中类装载器的组件也使用元数据载汇编中定位特殊的类,本地的或者网络间的均可。 Just-in-time (JIT) 也使用了元数据来把媒介语言(IL)转换成可执行的代码。一些其他的程序也同样在使用元数据时受益匪浅。这里有一个很普遍的在Windows 2000下使用Word 文档的例子。如果这个文档文件已经完成了内容,作者,标题,或者其他的一些元数据, 他的文本内容会像工具注释一样的显示出来,当使用者挥动着鼠标到这个文本文件图标的上方时。你可以使用Ildasm.exe 的功能来看PE库中的元数据。

 

2 Attribute开始:

元数据的产生就是从Attribute开始,的,与COM不同的是。NET中的属性可以自己定义。所有。NET中的Attribute均是从System.Attribute派生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创建自己的描述信息。加以管理,如下;

AttributeUsage(AttributeTargets.All)]
public class YarshrayAttribute : System.Attribute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rivate bool sex;

         
         
          
           
         
         
    

         
         
          
           
         
         
   public  DeveloperAttribute(string name,int age,bool sex)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Sex = sex;
   }

         
         
          
           
         
         
    
    public virtual string Name
{  
      get {return name;}      
   }

         
         
          
           
         
         
    
public virtual int Age
{
      get {return age;}
   }

         
         
          
           
         
         
     

         
         
          
           
         
         
   public virtual bool Sex
{
      get {return sex;}
      set {sex = value;}
   }
}
[YarshrayAttribute(“yarshray”,”21”,Sex=true;]
public class YarshrayTest
{
   public Yarshray()
{
   //nothing just make a test 
}
}

下面我们来使用上面的元数据:

Using System.Relection;

Using System;

Namespace yarshrayAPP{

public class yarshrayConsoleApp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

MemberInfor om;

om=typeof(YarshrayTest);

object o;

o=om.GetCustomAttribute(typeof(Yarshray),true);

YarshrayAttribute ya=( YarshrayAttribute)o;

Console.WriteLine(“name:”+ys.Name);

Console.WriteLine(“Age:”+ys.Age);

Console.WriteLine(“Sex:”+ys.Sex);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