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聚合向量

0、引入:

一个图像主要有颜色直方图、颜色矩、颜色聚合向量等特征。现在来总结一下颜色聚合向量这个特征。

颜色聚合向量来源于颜色直方图。目的是为了解决颜色直方图没有位置信息的问题。它将整个图像分为连通部分和不连通部分。做个简单的比方,如图1,图里面的红色的方块相互临接,共有四个。如果权值为2那么红色的方块则计入连通区域。


图1 图像连通部分

1、特征提取算法:

1.1、首先进行模糊。

我认为什么模糊都可以,这个可以根据图像的特征加精,我用了高斯模糊。而选用模糊的目的是为了取出噪声,是图像平滑,让颜色连通区的提取效果更好。

1.2、对图像的色彩空间进行离散化。

这里的目的是将每个像素的真彩色值,转化到一个相对小一点的离散空间里。因为真彩色共有255*255*255个值如果将rgb颜色离散化到一个比较小的值里,更方便计算机进行特征提取。

1.3、对图像进行遍历得到一个连通区域清单

通过对图像进行遍历,得到一个连通区域清单。每个区域包括他的颜色,他的包含的坐标。

1.4、根据阙值进行判断那些是连通分量,那些事不连通分量。

根据阙值对之前的区域进行判断找出那些是连通分量,那些不是连通分量。

1.5、检查出每个颜色的分量输出

所有的像素数等于=连通分量像素数+不连通分量像素数。

2、如何比较:

取出了特征向量之后应该如何进行比较,我想到的方式有两种:

1、比较距离:

即每个特征向量,对位进行比较,小的那个记录为该位置距离,然后相加。

2、欧氏距离:

直接将亮相两进行欧氏距离相加。但是如果直接相加那么数值会很大,建议归一化,或者按照像素值占总像素值的百分比作为向量在进行欧氏距离比较,效果会好些。

3、总结

颜色聚合向量,脱胎于直方图,它的不足还是丧失了位置特征(虽然效果强于直方图)。如图2CCV在下面三种情况下,蓝色是一样的。在图像分类时可以考虑单独加入别的纹理特征。

 

图2 CCV不足

 

不足之处,烦请斧正。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