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 实现各种形状的ImageView

 

实现各种形状的ImageView要用到BitmapShader类,这个类的介绍如下:

 

BitmapShader是Shader的子类,可以通过Paint.setShader(Shader shader)进行设置、

这里我们只关注BitmapShader,构造方法:

mBitmapShader = new BitmapShader(bitmap, TileMode.CLAMP, TileMode.CLAMP);

参数1:bitmap

参数2,参数3:TileMode;

TileMode的取值有三种:

CLAMP 拉伸

REPEAT 重复

MIRROR 镜像

如果大家给电脑屏幕设置屏保的时候,如果图片太小,可以选择重复、拉伸、镜像;

重复:就是横向、纵向不断重复这个bitmap

镜像:横向不断翻转重复,纵向不断翻转重复;

拉伸:这个和电脑屏保的模式应该有些不同,这个拉伸的是图片最后的那一个像素;横向的最后一个横行像素,不断的重复,纵项的那一列像素,不断的重复;

现在大概明白了,BitmapShader通过设置给mPaint,然后用这个mPaint绘图时,就会根据你设置的TileMode,对绘制区域进行着色。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就是BitmapShader是从你的画布的左上角开始绘制的,不在view的右下角绘制个正方形,它不会在你正方形的左上角开始。

好了,到此,我相信大家对BitmapShader有了一定的了解了;

对于我们的圆角,以及圆形,我们设置的模式都是CLAMP ,但是你会不会会有一个疑问:

view的宽或者高大于我们的bitmap宽或者高岂不是会拉伸?

嗯,我们会为BitmapShader设置一个matrix,去适当的放大或者缩小图片,不会让“ view的宽或者高大于我们的bitmap宽或者高 ”此条件成立的。

到此我们的原理基本介绍完毕了,拿到drawable转化为bitmap,然后直接初始化BitmapShader,画笔设置Shader,最后在onDraw里面进行画圆就行了。

 

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实例来看一下如何使用BitmapShader和ShapeDrawable实现椭圆形的图片。

 

自定义一个View继承自View,如下:

 

 

public class BitmapShaders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