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Linux内核开发者大会亮点汇总

原文地址: http://www.csdn.net/article/2013-10-23/2817267-China-Linux-Kernel-Developer-Conference

2013年10月19日,“2013中国Linux内核开发者大会”在上海张江浦东软件园成功举办,来自Intel、IBM、Oracle、富士通的Linux内核技术专家为到场的400多名内核开发者和爱好者分享了精彩的议题。

今年的大会已经是第八届。该大会目前是中国Linux内核领域里最高规格的技术盛会,前身为2006年开始举办的AKA Linux内核开发者大会,由AKA阿卡信息技术小组、英特尔公司开源技术中心、清华大学共同发起,致力于为中国Linux内核开发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一直以来“中国Linux 内核开发者大会”都致力于Linux 内核方面的纯技术研讨,今年更是牛人多多,干货不断。笔者参加了全天的会议,下面就带来大会当天的亮点。

 
大会讲师阵容

胡昌军:Linux内核贡献,华人功不可没

大会在9点开始,首先是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胡昌军发表致辞,他谈及了对Linux飞速发展的一些感受,他表示,根据Linux基金会发布的报告,目前全球一些大的企业和厂商都逐渐加大了对Linux内核的贡献,其中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目前有超过70%的手机运行的是基于Linux内核的Android系统;而目前可穿戴设备的兴起,也将促进Linux内核的发展。

 

胡昌军还分享了华人对于Linux内核的贡献数据。从2005年对Linux贡献数跟踪统计,共有55个国家的10000多名工程师在参与Linux内核贡献,其中华人在Patch量和代码行数的贡献上排名5位,大概占6%。而在最新的3.11内核中,华人Patch量的排名已经升至第3位,约占9.63%,而在代码行数排名方面,已经跃至第1位,约占23%。这说明Linux内核在国内的发展情况非常好,也给国内大量的Linux内核开发者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Andi Kleen:如何让Linux开发更高效

接下来,来自Intel的Linux内核资深贡献者Andi Kleen分享了如何使用更好的工具来让Linux的开发更加高效。

 

随着Linux内核的发展,内核的开发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代码行数的增多意味着将带来更多的bug,修改和调试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Andi Kleen称,开发者可以使用更好的开发工具来解决这些困难,比如:

  • 静态代码检查器,你可以使用sparse、smatch、coccinelle、clang checker、checkpatch、gcc -W/LTO、stanse等工具
  • 动态运行时检查器,比如你可以使用Kmemcheck、AddressSanitizer来检测未初始化、越界的数据;使用helgrind、ThreadSanitizer来检查线程争用情况;使用gcc/LLVM中的UBsan检查未定义的行为等
  • Fuzzers/测试套件,比如Trinity、LKP等
  • 调试器和跟踪器,比如ftrace等
  • 有助于阅读和理解源码的工具,比如grep、cscope等

Andi Kleen表示,Linux平台上提供了大量优秀的工具,可以让开发者的工作变得简单,合理使用,可以大大降低Linux开发的复杂度。

更多信息可参见Andi Kleen的演讲PPT。

吴志勇:利用VFS热跟踪技术有效控制I/O

来自IBM Linux技术中心的吴志勇介绍了VFS层的热跟踪(VFS hot tracking)特性以及它是如何实现的。

 

通过VFS热跟踪,开发者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到磁盘I/O的更多细节,然后检测出磁盘I/O的热区,然后将这些数据统一放在速度更快的SSD磁盘上,而将一些热度低的数据放在速度相对慢的传统磁盘上。

对于如何跟踪并找出数据的热区,可参见下面的PPT。

张燕飞:基于ACPI实现内存热插拔

在大型应用程序中,在访问量低的时段,可能大量的内存会空闲,而在高峰期,如果部分内存出现故障,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通过内存热插拔,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负载均衡。

来自富士通南大软件的开发工程师张燕飞分享了基于ACPI的内存热插拔技术。ACPI即高级配置和电源接口(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允许操作系统直接控制主板的电源管理和设备配置。

 

张燕飞介绍了Linux内核中的内存热添加和热移除特性,并讲解了节点移动和Bootmem处理等相关技术。详细信息参见下面的PPT。

今年大会下午时段共分为两个分会场,以保证能够同时分享更多的精彩议题。其中分会场1的精彩演讲如下。

刘杰:高性能的企业级Linux文件系统XFS

Oracle Linux主线内核工程师团队的刘杰介绍了高性能的企业级文件系统XFS的发展历史、XFS的磁盘布局、扩展性、新特性以及性能改善等。

 

XFS是一个高级的日志文件系统,最初由SGI(Silicon Graphics Inc.)于1993年开始开发,当时SGI发现他们的现有文件系统正在迅速变得不适应当时激烈的计算竞争。为解决这个问题,SGI决定设计一种全新的高性能64位文件系统,于是XFS诞生了,并于2001年移植到了Linux中。

关于XFS的详细介绍可参见刘杰的演讲PPT。

陈莉君:从本地文件系统向网络文件系统转化

随着云计算的飞速发展,对于Linux文件系统的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Linux布道者陈莉君介绍了Linux文件系统的设计之道,并阐述了如何将这种设计方法应用到实际中,以及如何从本地文件系统向网络文件系统或云存储中转化。

 

随后,陈莉君介绍了她和学生共同发起的Cloudxy项目,这是一个旨在实现网络虚拟存储的弹性云计算平台,由HLFS(基于Hadoop HDFS的虚拟机分布式镜像存储系统)和ECMS(虚拟环境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

关于Cloudxy和HLFS的更多信息可参见:Cloudxy项目 https://code.google.com/p/cloudxy/

朱辉:KGTP——Linux内核中的GDB小刀

来自HelloGCC社区的GDB专家朱辉介绍了他发起的KGTP开源项目。

 

KGTP是一个灵活、轻量级、实时Linux调试器和跟踪器,通过它可以连通内核和GDB,使得GDB可以对内核进行跟踪调试,可以帮助开发者处理在线服务器和嵌入式系统中的问题。目前阿里巴巴线上服务器的Linux内核已开始使用KGTP。

使用KGTP,开发者无需停止Linux内核,即可通过本地或远程的GDB来跟踪或调试内核。朱辉还现场演示了边播放动画,边访问、跟踪内核。更多信息可参见下面的PPT。

王赟:Scheduler的智能Wake-Affine特性

IBM Linux技术中心的软件工程师王赟分享了Scheduler中的Wake-Affine特性的相关介绍。

 

Wake-Affine是scheduler中的一个特性,通过它,可以让进程之间的运行更加紧密,某些情况下,这将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提高热数据的缓存命中。

但是Wake-Affine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pgbench压测下,性能降低了40%。王赟在大会上分析了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他表示,该解决方案已经提交到了Linux内核主线。

详细信息可参加下面的PPT。

在分会场2中,同样有相当精彩的技术话题分享,来自富士通的Linux内核开发者高峰分享了LXC(Linux Container)相关的技术,来自Intel的Linux内核开发者刘远汉介绍了 零日Linux内核代码(首次提交的代码)的性能测试方法,来自Oracle的Linux内核开发者刘勃介绍了 内核中的内存压缩技术,详细信息可参见文中的相关链接。大会主办方后续也会发布现场视频,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