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项目总结----进销存管理系统

这个是我大学毕业后做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窗口化的程序。对于自己来讲确实进步了不少。从3个月前一门都不会的语言,到现在基本上能实现数据库的设计到操作。不得不说对于我来讲算是一个奇迹,可能由于以前学过java.所以用c#来做的时候很多东西容易理解。
        这套系统模式最初定义为c/s的,但是看来技术达不到,所以还是做成了单机版。整个项目从进货,入库,库存,出库,预定都是我做。可以说贯穿了整个核心流程,感谢老板的信任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成功先从失败开始。主要想纪录失败教训。供以后借鉴,参考。
1.程序设计。 
            首先是命名不统一,整个团队都用自己的命名方式,最初是考虑一门新的语言大家都不熟悉,所以没有强调,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失误。如果不是自己的模块别人根本无法看懂代码。其次,合并模块也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目前我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合并,只是知道自己开发自己的代码在联调的时候太困难。
2.数据库设计
            基本上满足3NF,不过扩充性能不好,数据库随着用户需求变化而变化太大。修改困难,以至于到后面用户需求改变的时候连1NF都不满足了。
3.软件设计
            感觉就是往.net设计器在上面拖控件,加事件和处理方法。根本没有用到面向对象的设计思维。也怪我,为了达到老板的效果,只顾界面,没有看设计(但是老板也没有给我这么多时间来做或者研究这些东西,老板看的就是做出来的效果,他才不管你什么设计模式不设计的,不知道其他软件设计师或者程序员有没有这种矛盾)。等我最近把c#的面向对象看完了以后才对自己说:下次一定不会用这种设计方法。当然这里还伴随需求,人员安排等都存在很大问题,首先需求,用户在北京,我们在贵州,老板也只是口头上给我说了一下需求,甚至于几乎没有。等过几天发现这里处理有问题的时候打电话去北京问,然后用户告诉我的和我上一次理解的有很大差别,晕结果程序,数据库还得改,设计上没有使用面向对象,结果从头改到尾。
下次设计应该注意的问题:
1.规范化命名规则
2.一定要多花时间做好需求,需求不正确,半路发现改动较大,最后发现只好从来,而且用户也不满意
3.一定要用面向对象设计,最好画出UML图,在这里把对象确定下来同时数据库也采用面向对象设计(参考《数据库系统概念(原书第四版)》)
4.做好以后要把模块或者程序在团队内部互相交换测试。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