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st::io_service解读

boost::io_service解读

asio是boost提供的一个c++异步编程模型库,其核心类io_service,在多线程编程里面提供了任务队列和任务分发功能,在socket、io编程里主要作为一个事件驱动器(完成端口、select、poll、epoll等)。

队列模型

每个io_service都一个公有任务队列,和多个私有任务队列,公有队列由各个线程共享,私有队列则是每个线程独享一个。

队列模型

io_service的任务执行流程大致如下:

  1. 调用run方法,进入主loop;
  2. 判断公有队列是否为空,不为空则取出任务并执行,当任务数大于1时同时唤醒其他空闲线程;
  3. 任务执行结束,把各个线程的私有队里面的任务移动到公有任务队列里面;
  4. 触发reactor,linux下面一般是epoll,当有事件时,把相应的事件的任务放到私有队列里。
  5. 当队列为空时,把当前线程加到空闲线程队列里面,同时进入wait状态,等待其他线程的唤醒(task_operation)。
  6. 当用户调用post时,任务是直接投递到公有队列op_queue里面。

线程池模型

常用的线程池模型有两种:

一种是多个线程共享一个任务队列,用户把任务投递到该任务队列中,其他线程竞争从该队列中获取任务执行。结合boost::thread,在多个线程里面调用r

  • 6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boost::asio::io_service`是Boost库中的一个核心类,用于提供异步I/O操作的事件循环机制。它是实现异步网络编程的基础,可用于处理各种网络通信任务。 `boost::asio::io_service`的主要作用是管理和调度异步操作。它负责处理事件循环,监视和分发I/O事件,以及执行注册的回调函数。通过使用`io_service`对象,可以实现非阻塞式的异步I/O编程,提高程序的并发性和响应性。 以下是`boost::asio::io_service`类的常见用法示例: ```cpp #include <boost/asio.hpp> void handleRead(const boost::system::error_code& error, std::size_t bytes_transferred) { if (!error) { // 处理读取数据的回调逻辑 } else { // 处理错误情况 } } int main() { boost::asio::io_service io_service; // 创建一个socket对象 boost::asio::ip::tcp::socket socket(io_service); // 连接到服务器 socket.connect(endpoint); // 异步读取数据 boost::asio::async_read(socket, boost::asio::buffer(buffer), handleRead); // 开始事件循环 io_service.run(); return 0; } ``` 在上述示例中,首先创建了一个`io_service`对象,然后创建了一个TCP socket对象,并使用`io_service`对象进行异步读取操作。在`async_read`函数中,指定了一个回调函数`handleRead`,用于处理读取数据完成后的回调逻辑。 最后,通过调用`io_service`的`run()`函数启动事件循环,使程序进入等待事件的状态。在事件循环中,`io_service`会不断地监视和分发I/O事件,并执行注册的回调函数。 使用`boost::asio::io_service`,可以方便地实现异步的网络编程,处理各种I/O操作,如读取、写入、连接、接收等。它提供了高度灵活和可扩展的方式来构建异步应用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