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函数指针基础

本文写的非常详细,因为我想为初学者建立一个意识模型,来帮助他们理解函数指针的语法和基础。如果你不讨厌事无巨细,请尽情阅读吧。

函数指针虽然在语法上让人有些迷惑,但不失为一种有趣而强大的工具。本文将从C语言函数指针的基础开始介绍,再结合一些简单的用法和关于函数名称和地址的趣闻。在最后,本文给出一种简单的方式来看待函数指针,让你对其用法有一个更清晰的理解。

 

函数指针和一个简单的函数

我们从一个非常简单的”Hello World“函数入手,来见识一下怎样创建一个函数指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include <stdio.h>
 
// 函数原型
void sayHello();
 
//函数实现
void sayHello(){
     printf ( "hello world\n" );
}
 
// main函数调用
int main() {
     sayHello();
}

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sayHello的函数,它没有返回值也不接受任何参数。当我们在main函数中调用它的时候,它向屏幕输出出”hello world“。非常简单。接下来,我们改写一下main函数,之前直接调用的sayHello函数,现在改用函数指针来调用它。

1
2
3
4
int main() {
     void (*sayHelloPtr)() = sayHello;
     (*sayHelloPtr)();
}

第二行void (*sayHelloPtr)()的语法看起来有些奇怪,我们来一步一步分析。

  1. 这里,关键字void的作用是说我们创建了一个函数指针,并让它指向了一个返回void(也就是没有返回值)的函数。
  2. 就像其他任何指针都必须有一个名称一样,这里sayHelloPtr被当作这个函数指针的名称。
  3. 我们用*符号来表示这是一个指针,这跟声明一个指向整数或者字符的指针没有任何区别。
  4. *sayHelloPtr两端的括号是必须的,否则,上述声明变成void *sayHelloPtr()*会优先跟void结合,变成了一个返回指向void的指针的普通函数的声明。因此,函数指针声明的时候不要忘记加上括号,这非常关键。
  5. 参数列表紧跟在指针名之后,这个例子中由于没有参数,所以是一对空括号()
  6. 将上述要点结合起来,void (*syaHelloPtr)()的意义就非常清楚了,这是一个函数指针,它指向一个不接收参数且没有返回值的函数。

在上面的第二行代码,即void (*sayHelloPtr)() = sayHello;,我们将sayHello这个函数名赋给了我们新建的函数指针。关于函数名的更多细节我们会在下文中讨论,现在暂时可以将其看作一个标签,它代表函数的地址,并且可以赋值给函数指针。这就跟语句int *x = &myint;中我们把myint的地址赋给一个指向整数的指针一样。只是当我们考虑函数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加上一个取地址符&。简而言之,函数名就是它的地址。接着看第三行,我们用代码’(*sayHelloPtr)();·‘解引用并调用了函数指针。

  1. 在第二行被声明之后,sayHelloPtr作为函数指针的名称,跟其他任何指针没有差别,能够储值和赋值。
  2. 我们对sayHelloPtr解引用的方式也与其他任何指针一样,即在指针之前使用解引用符*,也就是代码中的*sayHelloPtr
  3. 同样的,我们需要在其两端加上括号,即(*sayHelloPtr),否则它就不被当做一个函数指针。因此,记得声明和解引用的时候都要在两端加上括号。
  4. 括号操作符用于C语言中的函数调用,如果有参数参与,就将其放入括号中。这对于函数指针也是相似的,即代码中的(*sayHelloPtr)()
  5. 这个函数没有返回值,也就没有必要将它赋值给任何变量。单独来说,这个调用跟sayHello()没什么两样。

接下来,我们再对函数稍加修改。你会看到函数指针奇怪的语法,以及用调用普通函数的方法来调用赋值后函数指针的现象。

1
2
3
4
int main() {
void (*sayHelloPtr)() = sayHello;
sayHelloPtr();
}

跟之前一样,我们将sayHello函数赋给函数指针。但是这一次,我们用调用普通函数的方法调用了它。稍后讨论函数名的时候我会解释这一现象,现在只需要知道(*syaHelloPtr)()syaHelloPtr()是相同的即可。

简单来说,函数指针,就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其核心是函数地址和函数原型

1
2
3
4
5
6
7
8
void sayHello(){
     printf ( "hello world\n" );
}
 
int main() {
     void (*sayHelloPtr)() = sayHello;
     (*sayHelloPtr)();
}

上面的main函数如下来写,更能体现函数指针的本质

1
2
3
4
5
int main() {
     void *ptr = NULL; // 声明一个指针
     prt = sayhello; // 指向一个函数
   (* ( void (*)()) ptr)(); // 调用函数指针,或者说以指定原型 进行函数调用
}

void (*)() 是函数原型
((void (*)())ptr) 是将ptr转换为 上面的原型
(*(void (*)())ptr)()是以指定原型进行函数调用

理解上面这3步,函数指针就是:
(1)用一个指针记住函数地址,以便于后续使用
(2)需要使用时,用指定函数原型进行转换和调用。

实际应用中,都是简化为直接声明为指定好函数原型的指针(所以叫函数指针),这样调用时就不需要函数原型转换了。


 

带参数的函数指针

好了,这一次我们来创建一个新的函数指针吧。它指向的函数仍然不返回任何值,但有了参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include <stdio.h>
 
//函数原型
void subtractAndPrint( int x, int y);
 
//函数实现
void subtractAndPrint( int x, int y) {
     int z = x - y;
     printf ( "Simon says, the answer is: %d\n" , z);
}
 
//main函数调用
int main() {
     void (*sapPtr)( int , int ) = subtractAndPrint;
     (*sapPtr)(10, 2);
     sapPtr(10, 2);
}

跟之前一样,代码包括函数原型,函数实现和在main函数中通过函数指针执行的语句。原型和实现中的特征标变了,之前的sayHello函数不接受任何参数,而这次的函数subtractAndPrint接受两个int作为参数。它将两个参数做一次减法,然后输出到屏幕上。

  1. 在第14行,我们通过’(*sapPtr)(int, int)’创建了sapPtr这个函数指针,与之前的区别仅仅是用(int, int)代替了原来的空括号。而这与新函数的特征标相符。
  2. 在第15行,解引用和执行函数的方式与之前完全相同,只是在括号中加入了两个参数,变成了(10, 2)
  3. 在第16行,我们用调用普通函数的方法调用了函数指针。

带参数且有返回值的函数指针

这一次,我们把subtractAndPrint函数改成一个名为subtract的函数,让它把原本输出到屏幕上的结果作为返回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include <stdio.h>
 
// 函数原型
int subtract( int x, int y);
 
// 函数实现
int subtract( int x, int y) {
     return x - y;
}
 
// main函数调用
int main() {
   int (*subtractPtr)( int , int ) = subtract;
 
   int y = (*subtractPtr)(10, 2);
   printf ( "Subtract gives: %d\n" , y);
 
   int z = subtractPtr(10, 2);
   printf ( "Subtract gives: %d\n" , z);
}

这与subtractAndPrint函数非常相似,只是subtract函数返回了一个整数而已,特征标也理所当然的不一样了。

  1. 在第13行,我们通过int (*subtractPtr)(int, int)创建了subtractPtr这个函数指针。与上一个例子的区别只是把void换成了int来表示返回值。而这与subtract函数的特征标相符。
  2. 在在第15行,解引用和执行这个函数指针,除了将返回值赋值给了y以外,与调用subtractAndPrint没有任何区别。
  3. 在第16行,我们向屏幕输出了返回值。
  4. 18到19行,我们用调用普通函数的方法调用了函数指针,并且输出了结果。

这跟之前没什么两样,我们只是加上了返回值而已。接下来我们看看另一个稍微复杂点儿的例子——把函数指针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

 

把函数指针作为参数来传递

我们已经了解过了函数指针声明和执行的各种情况,不论它是否带参数,或者是否有返回值。接下来我们利用一个函数指针来根据不同的输入执行不同的函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include <stdio.h>
 
// 函数原型
int add( int x, int y);
int subtract( int x, int y);
int domath( int (*mathop)( int , int ), int x, int y);
 
// 加法 x+ y
int add( int x, init y) {
     return x + y;
}
 
// 减法 x - y
int subtract( int x, int y) {
     return x - y;
}
 
// 根据输入执行函数指针
int domath( int (*mathop)( int , int ), int x, int y) {
     return (*mathop)(x, y);
}
 
// main函数调用
int main() {
 
// 用加法调用domath
int a = domath(add, 10, 2);
printf ( "Add gives: %d\n" , a);
 
// 用减法调用domath
int b = domath(subtract, 10, 2);
printf ( "Subtract gives: %d\n" , b);
}

我们来一步一步分析。

  1. 我们有两个特征标相同的函数,add和subtract,它们都返回一个整数并接受两个整数作为参数。
  2. 在第六行,我们定义了函数int domath(int (*mathop)(int, int), int x, int y)。它第一个参数int (*mathop)(int, int)是一个函数指针,指向返回一个整数并接受两个整数作为参数的函数。这就是我们之前见过的语法,没有任何不同。它的后两个整数参数则作为简单的输入。因此,这是一个接受一个函数指针和两个整数作为参数的函数。
  3. 19到21行,domath函数将自己的后两个整数参数传递给函数指针并调用它。当然,也可以像这么调用。mathop(x, y);
  4. 27到31行出现了我们没见过的代码。我们用函数名作为参数调用了domath函数。就像我之前说过的,函数名是函数的地址,而且能代替函数指针使用。

main函数调用了两次domath函数,一次用了add,一次用了subtract,并输出了这两次结果。

 

函数名和地址

既然有约在先,那我们就讨论一下函数名和地址作为结尾吧。一个函数名(或称标签),被转换成了一个指针本身。这表明在函数指针被要求当作输入的地方,就能够使用函数名。这也导致了一些看起来很糟糕的代码却能够正确的运行。瞧瞧下面这个例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include <stdio.h>
 
// 函数原型
void add( char *name, int x, int y);
 
// 加法 x + y
void add( char *name, int x, int y) {
     printf ( "%s gives: %d\n" , name, x + y);
}
 
// main函数调用
int main() {
 
     // 一些糟糕的函数指针赋值
     void (*add1Ptr)( char *, int , int ) = add;
     void (*add2Ptr)( char *, int , int ) = *add;
     void (*add3Ptr)( char *, int , int ) = &add;
     void (*add4Ptr)( char *, int , int ) = **add;
     void (*add5Ptr)( char *, int , int ) = ***add;
 
     // 仍然能够正常运行
     (*add1Ptr)( "add1Ptr" , 10, 2);
     (*add2Ptr)( "add2Ptr" , 10, 2);
     (*add3Ptr)( "add3Ptr" , 10, 2);
     (*add4Ptr)( "add4Ptr" , 10, 2);
     (*add5Ptr)( "add5Ptr" , 10, 2);
 
     // 当然,这也能运行
     add1Ptr( "add1PtrFunc" , 10, 2);
     add2Ptr( "add2PtrFunc" , 10, 2);
     add3Ptr( "add3PtrFunc" , 10, 2);
     add4Ptr( "add4PtrFunc" , 10, 2);
     add5Ptr( "add5PtrFunc" , 10, 2);
}

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运行这段代码,你会看到每个函数指针都会执行,只是会收到一些关于字符转换的警告。但是,这些函数指针都能正常工作。

  1. 在第15行,add作为函数名,返回这个函数的地址,它被隐式的转换为一个函数指针。我之前提到过,在函数指针被要求当作输入的地方,就能够使用函数名。
  2. 在第16行,解引用符作用于add之前,即*add,在返回在这个地址的函数。之后跟函数名一样,它被隐式的转换为一个函数指针。
  3. 在第17行,取地址符作用于add之前,即&add,返回这个函数的地址,之后又得到一个函数指针。
  4. 18到19行,add不断地解引用自身,不断返回函数名,并被转换为函数指针。到最后,它们的结果都和函数名没有区别。

显然,这段代码不是优秀的实例代码。我们从中收获到了如下知识:其一,函数名会被隐式的转换为函数指针,就像作为参数传递的时候,数组名被隐式的转换为指针一样。在函数指针被要求当作输入的任何地方,都能够使用函数名。其二,解引用符*和取地址符&用在函数名之前基本上都是多余的。

 

总结

我希望本文帮助你们认清了函数指针以及它的用途。只要你掌握了函数指针,它就是C语言中一个强大的工具。我也许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讲述更多函数指针的细节用法,包括回调和C语言中基本的面向对象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