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试刊二卷首语

卷首语

  遇到一位海外回国的朋友,一见面就对我抱怨,说中国的技术实在是太差了。我问他到底差在什么地方,他沉思良久说:“没有不差的地方,中国互联网的命脉全在别人手里。”我忽然感到一丝恐慌。我们已经在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全面溃败,根本没有挽回的余地,但在互联网世界里,我们还面对着机会,可就这样一点点仅存的优势都要化为乌有。举目四望,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也算是风风火火,但是技术呢?看不到。
   有许多人争论,互联网到底是一个服务产业还是一个技术产业。我想,争论不休的论题根本没有找到结果的一天。眼前,我们最需要的东西,就是技术,就是能够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技术。两天前,我去了一趟“百度网”,几个年轻人,在几个月的时间内,竟然在技术已相当成熟的搜索引擎领域推出了新产品。当然,他们有在海外多年的积累,但是我就不相信,国内的程序员在这些领域就一无所成。
   在北京三里屯的一个酒吧里,我见到了从深圳过来的几个朋友,他们都是国内顶尖的黑客,对网络安全,他们不对任何人服输。他们是一群由兴趣组织起来的新一代程序员。但经过这么久的阵痛,这些人才能够走到一起,本身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越是顶尖的程序员,合作起来越难。前一段时间,网络安全公司“绿盟”分裂为两个公司,各擎一杆大旗,南北“绿盟”揭竿而起。这样的分裂我们见的太多了。杀毒软件就有过这样南北对峙的例子,结果是都没有发展起来,让对手白白拣了便宜。这就是血淋淋的现实,但是依旧完整地重复着。
  在读者给我们的来信中,有一些人最不喜欢我写的《到美国去,挣美元》,觉得字里行间“透”者我忽然觉得非常痛心。不是说这个文章一定写得好,一定可读,但是这篇文章中介绍的内容绝对是一个前卫的领域。国内一家著名软件公司的老总看完这篇文章后特意约我,就这个问题仔细交换意见。软件行业对于新的思维方式的渴求已近极点。但那些在学校里,每天研习程序的高手,对此却不以为然。
  几件事情联系起来,我们就忽然发现,作为一个程序员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唯程序,唯技术。中国有大批的程序员,但多数人的眼界太狭小,他们不关心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仔细研究产业的前途和命运。许多人自诩是学校的程序高手,能够开发任何产品,可惜他们根本不知道应该开发什么样的产品才卖的出去。对技术最精通的一批人,居然成为产业中的无知一群,这是最最悲哀的事情。
  千万不要把这些事情当成笑话。鲁迅说,中国的问题不在身体,我们也想借这句话来说,“程序员的问题不在技术”。许多读者要求我们裁掉管理,人物板块,专门来谈技术。我们非常关注读者的需求,但是并不是多数人的想法就是正确。相反,我们必须在管理和文化领域提高文章的质量,希望能够真正为中国程序员洗刷现在的恶名。“你不就是一个程序员吗?”这是我们目前遭遇的现状,许多朋友也说,“你们的杂志叫《程序员》,太低端了!”
  从何时起,程序员在人们心中变成了这种形象!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