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pentaho report desinger 5.01报表的制作

如何做一张简单的报表?

思路:

1.      配置数据源

2.      布局报表

3.      导出或者发布

 

1.      配置数据源我在前面一节已经说过了方法了。配置数据源的作用是:你要做报表就是为了分析和展示数据用的,试问你连数据都没有又何如展示数据呢?

2.      布局报表:就是为了让数据按照客户或者自己的需求来进行展示。

3.      导出或者发布到某个需要的地方。

 

下面开始正式做一张属于自己报表!

假设数据源已经配好了。配置数据源的步骤上一节已经说过了。

下面这个就是我们的数据源

 

 

这个数据源的名称叫fish。查询结果集是query1.下面countryname,等等就是查询结果集的元素。

 

拥有了一个数据源等于一张报表完成了30%的进度。然后我们要做一个对数据的展示。下面看看报表编辑的地方。

这个总共有5个模块。Page header是页头的意思,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报表有好几页。那么你把东西写在这里。那么这个东西在每页都会显示。同理page footer就是页尾。功能是一样的。

第二个模块是:report header 就是报头也就说你显示的数据有好几页。在这里写只会出现在第一页。同理:report footer 也是一样的,出现在最后一页。

其实我们数据核心展示在details里面。

 

但是你可别千万以为报表只有这5个模块。请看下面这张图。

Structure是结构的意思。也就是整个完整的报表布局应该是这样的。当我们选中某个模块我们右键,可以将模块显示或者影藏。我们默认情况下面就是上面说的5个模块。

下面是我做的一个最简单的报表。

 

 

 

我激活了details header模块。或许你不知道我是怎么做出来的。我先想过着结果讲做的过程。这里贴图的地方有个眼睛。你点击眼睛的地方你就可以观察你做的报表的效果是什么样子的。

看到没有这就是我做的报表。编号名字就是一些基本的修饰。我在details里面弄的东西都变成了数据。或许你会问这些属性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请你看前面数据源配置的图。那里的几个元素是不是和这里的一样?做法很简单只要从数据源里面点中元素拖拽进来就好了。只有‘编号’这些就是一些标签。你在该模块右键。里面有个add element是添加元素的意思。选择了label。然后双击laber 就好了修改成你想要的名字就好了。

如果你按照我的步骤其实现实的是一张白色的报表。没有粉红和灰色相间的颜色。这里我使用了函数。以后我会说如何使用函数的。

 

当做好一张表要么导出来。要么发布到服务器.至于如何操作。以后会说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