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在劫难逃?现在还言之过早

Mozilla和Firefox团队渡过了困难的一年。Firefox曾是Web的宠儿,并且成功地撼动了Microsoft和IE的市场地位。但Chrome渐渐成为Web开发者的新宠。这意味着,Firefox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生变化。Firefox是否能走出困境?答案显然是肯定的。Firefox是否已经在劫难逃了?现在可能还言之过早。

Google如果不再续约

Firefox可能会面临财政问题。如果Google不再与他续约,Mozilla就很有可能在这一两年内面临严峻的财政问题。如果Google终止对Mozilla的投资,这个组织可能撑不过几天。

但事实上,Mozilla大可不必担心这些问题。Google不太可能选择不与Mozilla续约。为什么呢?因为到目前为止,Google还能从这种合作关系中获得相当多的好处,它没有理由终止两者的合作关系,更何况这还可能导致它遭受反垄断法组织的追究以及许多社区的诟病。Google投入到Mozilla的钱对Mozilla来说可能非常多,但对于Google而言,其实只算是九牛一毛。Google甚至有可能希望这种合作关系能够再延续更长的时间,以避免有损自己的企业形象。

Google当然更希望用户选择Chrome,但是如果一定要在Firefox和IE、Safari中选择,他当然更希望用户使用Firefox。他们显然不希望Firefox与Bing合作。虽然最近Firefox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是他已经拥有了相当好的基础。如果他在自己的工具栏上默认安装Bing,这将对Bing占领市场带来不小的帮助。

2012年回归

Firefox推出的标准版本和后面推出的升级版本管理有点混乱。这为许多公司和项目团体提了个醒:如果你为自己的项目设置了版本号,那么这些版本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Mozilla确实需要为自己的系列产品制定一个命名规则,而不只是简单地用一堆数字来标识。当然,Chrome没有遭遇版本号的困扰,但是Chrome并没有经历过太大的更新。Google Chrome在后台升级应用,而用户基本察觉不到这些版本号的变化。另一个问题就是,频繁的更新和功能添加带来的稳定性问题。Firefox的稳定性应该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但如果说Firefox存在一个bug,那就是他的版本开发周期导致的。

Firefox如果能够克服版本混乱的问题,那么他很有可能在与IE的竞争中占据优势,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作者认为Mozilla将在2012年回归。

如果你看一看Firefox明年的工作计划,你就能发现,Firefox已经开始下决心解决用户之前诟病的许多问题了。Firefox还准备让Chrome的用户迁移到Firefox上。例如,运行各个版本间具有兼容性

Mozilla也在开发工具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期望能够为Web开发者提供更好的开发体验,以应对Chrome的挑战。Web开发者自然会选择那些开发工具更加完善的平台,Chrome过去几年一直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力气,Firefox想赶上甚至超过Chrome看来恐怕还不太可能。

Google已经能够超越Firefox了,但是Google比Firefox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广告优势。如果Mozilla明智地选择与Google的竞争对手合作,那么它还有可能在与Google的关系中占据上风。

听起来不太可能?要知道Mozilla曾经撼动了Microsoft的地位,成功地抢着了Microsoft在Web上的大量市场份额,并且占据了超过25%的浏览器市场。想想将近90%的桌面使用的是Microsoft的桌面,并且它们还默认安装了IE浏览器,这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即使Firefox只能保住第三名的位置,那也不至于说它从此就落没了。Web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再也不是Microsoft IE浏览器一家独大的局面了。Firefox可以充分地利用20%的市场。但是作者认为Team Mozilla不仅仅只有这些,虽然Firefox现在面临了一下困难,但是这并足以使得市场放弃Firefox。如果说Firefox在劫难逃,那么没有人能够预测Web将来的发展将会是怎样的了。

 

文章来源:Why Firefox Isn't Doomed

译文来源:http://www.webapptrend.com/
 WebAppTrend是一个独立的技术博客,关注Web App前瞻和实践,以及智能浏览器发展 

请大家在关注CSDN的同时,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 @WebAppTrend,欢迎加入我们的QQ群:19377536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