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学方法解约瑟夫环

问题:将编号为0~(N–1)这N个人进行圆形排列,按顺时针从0开始报数,报到M–1的人退出圆形队列,剩下的人继续从0开始报数,不断重复。求最后出列者最初在圆形队列中的编号。

下面首先列出0~(N–1)这N个人的原始编号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根据前面曾经推导的过程可知,第一个出列人的编号一定是(M–1)%n。例如,在41个人中,若报到3的人出列,则第一个出列人的编号一定是(3–1)%41=2,注意这里的编号是从0开始的,因此编号2实际对应以1为起点中的编号3。根据前面的描述,m的前一个元素(M–1)已经出列,则出列1人后的列表如下:这里写图片描述
根据规则,当有人出列之后,下一个位置的人又从0开始报数,则以上列表可调整为以下形式(即以M位置开始,N–1之后再接上0、1、2……,形成环状):

这里写图片描述
按上面排列的顺序重新进行编号,可得到下面的对应关系: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即,将出列1人后的数据重新组织成了0~(N–2)共N–1个人的列表,继续求n–1个参与人员,按报数到M–1即出列,求解最后一个出列者最初在圆形队列中的编号。

看出什么规律没有?对了,通过一次处理,将问题的规模缩小了。即,对于N个人报数的问题,可以分解为先求解(N–1)个人报数的子问题;而对于(N–1)个人报数的子问题,又可分解为先求[(N–1)–1]人个报数的子问题,……。

问题中的规模最小时是什么情况?就是只有1个人时(N=1),报数到(M–1)的人出列,这时最后出列的是谁?当然只有编号为0这个人。因此,可设有以下函数:
F (1) = 0
那么,当N=2,报数到(M–1)的人出列,最后出列的人是谁?应该是只有一个人报数时得到的最后出列的序号加上M,因为报到M-1的人已出列,只有2个人,则另一个出列的就是最后出列者,可用公式表示为以下形式:
F(2)= F(1) + M
通过上面的算式计算时,F(2)的结果可能会超过N值(人数的总数)。例如,设N=2,M=3(即2个人,报数到2时就出列),则按上式计算得到的值是:
F(2) = F(1) +M = 0+3 = 3
一共只有2人参与,编号为3的人显然没有。怎么办?由于是环状报数,因此当两个人报完数之后,又从编号为0的人开始接着报数。根据这个原理,即可对求得的值与总人数N进行模运算,即:
F(2) = (F(2) +M)%2 = 1
即,N=2,M=3(即有2个人,报数到3–1的人出列)时,循环报数最后一个出列的人的编号为1(编号从0开始)。我们来推算一下,如下所示,当编号为0、1的两个人循环报数时,编号为0的人报的数为0和2,当报到2(M–1)时,编号0出列,最后剩下编号为1的人,所以编号为1的人最后出列。
根据上面的推导过程,可以很容易推导出,当N=3时的公式:
F(3) = (F(2)+M)%3
同理,也可以推导出参与人数为N时,最后出列人员编号的公式: F(n) = (F(n-1)+M)%n
其实,这就是一个递推公式,公式包含以下两个式子:
F(0)= 0
F(n) = (F(n-1)+M)%n
有了这个递推公式,再来设计程序就很简单了,可以用递归的方法来设计程序,具体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n,m,i,s=0;  
    printf ("输入参与人数N和出列位置M的值 = ");  
    scanf("%d%d",&n,&m);  

    printf ("最后出列的人最初位置是 %d\n",josephus(n,m));  
    getch();  
    return 0 ;  
}  

int josephus(int n,int m)  
{  
    if(n==1)  
        return 0;  
    else  
        return (josephus(n-1,m)+m)%n;  
 }

使用递归函数会占用计算机较多的内存,当递归层次太深时可能导致程序不能执行,因此,也可以将程序直接编写为以下的递推形式: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n,m,i,s=0;  
    printf ("输入参与人数N和出列位置M的值 = ");  
    scanf("%d%d",&n,&m);  
    for (i=2; i<=n; i++)  
        s=(s+m)%i;  
    printf ("最后出列的人最初位置是 %d\n",s);  
    getch();  
    return 0 ;  
}  

可以看出,经过一些数学推导,最后总结出规律简化程序,将几十行的代码缩减到几行。更主要的是,程序执行的效率得到大大的提升,省去了很多重复的循环,既使求解的N和M值很大,也不会成为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