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机器学习:SGD,mini-batch和MapReduce

大规模机器学习


注:本文内容来自网友的博客及Andrew NG在coursera上的机器学习公开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原始视频,此处不提供链接

机器学习在这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 Large Dataset(大规模数据),这节课就来介绍用机器学习算法处理大规模数据的问题。

关于数据的重要性,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It’s not who has the best algorithm that wins.
It’s who has the most data.

然而,当数据量过大时,计算的复杂度会增加,计算成本也会提高。假如数据量是一百万,使用梯度下降算法来训练参数,每走一步,需要对百万数据进行求和计算,这样的计算量是极大的。但现实问题总是有大量数据,比如全国的车辆、网民等等。那么,我们就有必要研究一下如何更好地处理大规模数据。

方案一: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

以 linear regression 为例,先开看看我们原来的梯度下降算法:

图中给出了要求的model h(x)、目标函数J、以及梯度下降算法(循环部分)。迭代的过程:每一步使用所有数据计算θ,并重新赋值,然后下一步再使用所有数据和上一步求得的θ更新θ。图中右侧,中心点是最优点,θ从起始点,每迭代一步就像中心点移动一步,最终走到中心点求出θ最优值。这里的问题是,每迭代一步,就需要计算所有数据(如百万数据)。

上述梯度下降算法也叫 batch gradient descent 。下面我们做些改进,以适应大数据的情况。


上图右侧,我们改变了迭代形式。对于训练集中每个数据,fit θ,使得模型符合这个数据,然后用第二个数据走同样步骤,以此类推。也就是说,每个数据都能获得目前为止最优的θ。这样的迭代,我们称为 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 。

需要注意:迭代之前,需要 randomly shuffle training example. 因为数据的不同使用次序,得到的结果不尽相同。

下面给出该算法的步骤和演示图:


从演示图可以看出,θ最后可能围绕最优点左右摇摆而达不到最优点。θ甚至可能不会converge。那么,怎么检查θ能否converge呢?

每迭代n个数据(eg.1000),使用目前得到的θ,计算这n个数据的cost,并绘制在横坐标为迭代次数、纵坐标为cost的坐标系中。随着迭代次数增加,坐标系中的曲线越来越长。观察曲线形状,如果一直呈下降趋势,那么说明可以converge,如果一直上下摇摆或者上升趋势,就说明无法converge。对于后者,可以随着迭代次数的增加逐渐减小α(学习速度),就可以保证θ可以converge。

一个应用:Online learning

Online learning 是根据不断涌入的新数据更新θ从而改进我们的model。例如一个货运订单系统,用户输入出发地、目的地,网站会给出价格,用户会选择下单或取消。这里的model就是,给出用户特征和出发地、目的地,通过model得出适当价格。这是一个 logistic regress 问题。每当有一个用户进行上述行为,我们的训练集就动态增加了一个数据,这样就可以使用 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 动态优化model。

方案二: Mini-Batch Gradient Descent

在 batch gradient descent 中,我们每次迭代使用全部m个数据。

在 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 中,每次迭代使用1个数据。

在 Mini-Batch Gradient Descent 中,每次迭代用b(2-m)个数据,算作一种折中方案。b即为 mini-batch 。

结合上面两个算法,第三个算法很容易理解,如下:


方案三:Map Reduce and Data Parallelism

当数据量很大,我们又希望使用 batch gradient descent 时,可以将数据分割并分布到不同 的机器上进行局部运算,然后汇总。


图中,把迭代式加和的部分分割开,400个数据分布到4台机器上,每台机器同步处理100个数据,
最后将四个结果再相加,得到迭代式中加和项的结果。

总的来说,对于大数据,或者分布到不同机器上同步处理,或者使用单数据迭代的算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