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onst的作用

首先:const修饰的变量是“只读变量”!如果你说成是“常量“,那说明你是个业余者,虽然你明白它是干嘛的。

表达时尽量标准,趋近于专业!


关于const最简单的一句“const意味着只读”! 这是一句正确的答案,但是这不够详细,不够深入!

下面几个句应该知道是什么意思:

1. const int a;

2. int const a;      这两句是一个意思:a是“只读的”,即a是个“常整数型”


3. const int *pa;     指针pa指向的int型对象(int*)是"只读的", 虽然*pa不可改变,但pa是可以改变指向的!

4. int * const pa;    指针pa指向的int型对象,这个int型对象可以改变,指针pa不能改变指向!


5. int const * const pa;       指针与其指向的类型都不可改变!


以上5句,就可以作为扩展详说const!


标准C的库函数strcpy函数原型是: char *strcpy(char *dest, const char *src)

不加const也能实现,为什么要加上const呢?

1. 保证*src不会被改变

2.  让读代码的人一看便知,这个参数是“只读的”,只是拿来用,而不会改变!


合理地使用关键字const可以使编译器保护那些不希望被改变的参数,防止其被无意的代码修改。简而言之,这样可以减少bug的出现



注:(int *, 表示一个指针指向的对象是int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