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明确编译连接具体工作

1.头文件并不参加链接和编译。编译器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简单的把头文件在包含它的源文件中展开。不知你是否能理解这句话。也就是头文件里面有什么内容,通通把它移到包含这个头文件的源文件里。(我觉得这是个很重要的概念,可以帮助我们简化理解编译链接的过程,包括理解头文件中定义静态变量或静态函数是怎么回事)。编译器经过这一步转换后剩下什么呢?就是一堆cpp文件了。而头文件已经不再是编译器需要关心的东西了。编译器接下来就要处理这一堆cpp文件了。

2.接着编译器调用cl.exe编译所有的cpp文件并生成对应的obj文件。每个obj里面有很多函数,但并不是每个函数都有具体的实现代码,有些函数的实现是在其它的obj或dll或lib里面实现的。

3.最后编译器调用link.exe链接所有的obj并生成exe文件。在链接obj模块时,如果发现有函数符号标识,就去其他模块寻找标识指向的函数实体。link后,所有函数在程序代码中占据一个。而原先obj中的标识就变成指向相应函数的地址。

4.要区分lib静态库和lib导入库的区别。

     dll隐式连接:即程序运行时就加载动态链接库,并把代码映射到内存空间

     dll显式加载,当程序需要调用到某个函数时才去加载动态链接库



什么是lib文件,lib和dll的关系如何

(1)lib是编译时需要的,dll是运行时需要的。 
如果要完成源代码的编译,有lib就够了。 
如果也使动态连接的程序运行起来,有dll就够了。 
在开发和调试阶段,当然最好都有。 


(2)一般的动态库程序有lib文件和dll文件。lib文件是必须在编译期就连接到应用程序中的,而dll文件是运行期才会被调用的。如果有dll文件,那么对应的lib文件一般是一些索引信息,具体的实现在dll文件中。如果只有lib文件,那么这个lib文件是静态编译出来的,索引和实现都在其中。静态编译的lib文件有好处:给用户安装时就不需要再挂动态库了。但也有缺点,就是导致应用程序比较大,而且失去了动态库的灵活性,在版本升级时,同时要发布新的应用程序才行。


(3)在动态库的情况下,有两个文件,一个是引入库(.LIB)文件,一个是DLL文件,引入库文件包含被DLL导出的函数的名称和位置,DLL包含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应用程序使用LIB文件链接到所需要使用的DLL文件,DLL库中的函数和数据并不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因此在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中,存放的不是被调用的函数代码,而是DLL中所要调用的函数的内存地址,这样当一个或多个应用程序运行是再把程序代码和被调用的函数代码链接起来,从而节省了内存资源。从上面的说明可以看出,DLL和.LIB文件必须随应用程序一起发行,否则应用程序将会产生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