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大讲坛】叶俊受《金刚经》的启发创造“名非论”-火锅智烩节目组根据视频文字整理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解读的这本书叫做《金刚经》。我手里这本是《金刚经》、《心经》和《坛经》的合集,因为在汉传佛教里面这三部经典是最重要的,也最有代表性的,最重要的,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三部经典,今天是跟大家聊一聊《金刚经》的一些智慧。说起这个题目我自己也吓一大跳,因为它实在是高深莫测,相信很多人可能看到我来挑战这本书也会为我捏把汗,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会觉得是佛法深似海。

佛法里的内容真的是博大精深,一直以来我们也觉得讳莫如深或者高深莫测,在这样的情绪的左右之下很少有人敢在公众的场合去解读一部经书,因为觉得这种事情可能连高僧大德都不一定有信心去把它拿稳,但是我觉得儒释道文化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儒释道是我们最重要的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所以我觉得佛经佛教文化在中国人心目当中其实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觉得当我们决定要让我们的文化复兴的时候,对我们的传统经典,我们应该拿出更加大胆更加开放的态度去拥抱它,去勇敢地解读它。

因为我相信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他们对自己传统文化经典的传承和热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复兴的最重要的来源,也是最重要的方式,所以当我们自己的发心以及我们的标准定义为,当我们的发心调整以后,当我们的标准定义为任何经典对我们现实的生活有指导作用的时候,我们不再去计较太多的额外的得失,或者不要太计较。如,别人如何看待和评价我们,用平常心去对待它。那我相信无论如何,不管我们理解对还是理解错,理解的有道理还是理解偏颇。我相信一点,我们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去解读了,总比把它晾在一边,总比把它遗忘在角落里要更好。事实上我们应该常常听说在基督教的世界里面,人们对于《圣经》的看法也有这样一句话,叫做人人都有解释《圣经》的权利,而这样一来的话,我相信《圣经》为它的传播和普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这样一来的话对圣经的普及和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的作用,因为它的门槛被降低了,没有太多批评家站出来说你这样诽谤耶稣了,你这样啊你这样误解主耶稣的用意了,没有这么多的否定和批评的声音。这种低规则会鼓励更多人愿意去解读《圣经》,愿意去理解《圣经》,这样一来的话,《圣经》的群众基础《圣经》的土壤将变得越来越广阔,甚至越来越肥沃。所以,当一个今经典、一门学问,它的入门的基础被降低,评判的声音少了,而是多多益善欢迎大家了解,欢迎大家发表各自的看法,它将迎来这个宗教、这个哲学、这个教派乃至于这个文化的春天,甚至是它的盛年。

既然如此,我们对我们的佛经对我们的《道德经》,以至于伊斯兰教的《古兰经》,我们为什么要讳莫如深呢?其实常常我们在视频节目里面会看到这样的现象,说某某人出来解读佛经了就会有所谓的一些高手,一些专家站出来说批评这里不对那里不对,甚至说他毁佛谤佛,这样一来真的会吓着,这样一来就会吓退很多人。当一个文化,因为它的门槛很高,导致连学者,连学界的人,连非常有文化功底和兴趣的人都觉得望而生畏的时候,我相信这不是这个文化的荣幸,也不是这个文化所希望看到的一面。所以,我们今天就非常勇敢的非常纯粹的跟大家一起来解读一下,我们中国汉传佛教的最重最的经典,也被称之为我们汉传佛教最有代表性的总纲领性的一部经典,佛陀的《金刚经》。

那我们今天从什么角度去解读《金刚经》呢?不管是我们今天解读《金刚经》,还是为了有机会我们解读《道德经》、《圣经》,乃至于《古兰经》,我们的想法不是为了传播宗教,不是为了弘扬某一个宗教或打击某一个宗教。我们相信任何宗教都有它非常闪光的点。所以,所以我们决定从哲学、文化以及对世俗的生活和工作的指导作用的方向去解读它。因为我们相信任何宗教的创立,任何经典的创立都是为了对世人有所帮助,有指导作用,所以在这样的想法和鼓励之下,我们就来一起来解读今天的《金刚经》,金刚经是由姚秦鸠摩罗什三藏法师译注,它分十个部分,分别是行由品第一,般若品第二,疑问品第三,定慧品第四,坐禅品第五,忏悔品第六,机缘品第七,顿渐品第八,护法品第九,付嘱品第十。这是它的基本架构。但是今天我们说了我们从经典对世俗生活和工作的指导作用的角度去理解它的,所以我们今天选取我个人觉得《金刚经》当中让我们非常有收获,非常有启发的三个点来跟大家分享。至于原文的话我推荐大家可以去聆听王菲吟诵和唱诵的版本,那个版本非常的优美,相信大家会非常的喜欢。

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今天的经典《金刚经》。第一个是名非篇,第二个是筏喻篇,第三个是不住篇。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今天的第一个部分名非篇,为什么把他叫做名非篇呢?名是姓名的名,命名的名,非是是非的非,因为在金刚经里面我们发现佛陀和他的弟子对话的过程当中,有大量的句式是引用到名和非这两个字的,大量地阐述了事物之间名与非的关系。好,我们试着来了解几个片段。第一个:“须菩提。于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尘是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须菩提。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大家注意这里就多次引用到了名和非的关系;下一个,须菩提。忍辱波罗密。如来说非忍辱波罗密。是名忍辱波罗密。比如说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实信解,不生法相,须菩提,所言法相者,如来说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好,篇幅所限。我们举以上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在《金刚经》里面有大量的句式提到了名与非的概念,当我读到了大量的名与非的概念的时候,说真的我是非常有收获的,当时如果用比较高大上的说法来讲的话,算是某种程度上的顿悟,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平常在工作生活事业当中,常常为名所累,这个名不是说名声、名气、口碑,而是说对事物的定义,用文字把事物进行了限制化甚至是障碍化。而我们对一个事物进行定义的时候,我们会认为那就是实际,那就是事物的真相,甚至是事物永恒不变的真相。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我们对事物命名的时候有所偏差,我们的情绪跟状态就会深受其害,我们的情绪跟状态就深深地被影响。当我们的情绪和状态被影响的时候,少则心情不好一段时间,轻则心情不好一段时间,重则影响身体,影响家庭,影响事业,那我们可以怎样来理解名与非这两个字的定义呢?

在这里,我非常勇敢的把名解释为:叫做,命名为。非,意思是并不是,并不永恒是,我们了解到名是叫做,命名为的意思,非呢?我们可以理解为并不是,并不真的是,并不永恒是,了解完这样的基本含义以后,我们就可以来举例子,比如说杯子用明非的关系怎么来描述它呢?佛说杯子是名杯子非杯子,佛说茶水是名茶水非茶水,你看比如这个杯子,我们把它叫做杯子,可是当这个杯子它的性状发生任何改变以后,它就不是杯子了,这是最通俗的、也是最简单的理解,它可能到时候是碎玻璃片,甚至可能可以把它叫做垃圾,所以名与非的基本关系就是叫做并不永恒是,并不真的是,这样的一个关系。我们可以强调它在事物性状上的变化性和赋予意义,如何定义实物上的变化性。完整内容请下载火锅智烩APP阅读、收听、收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