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要学会忍受,只有忍受才能享受——丁俊晖的自我管理经验

 
丁俊晖自我管理的经验
 
明确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会干好什么,是人生一道成长的课题。丁俊晖成为中国台球第一人,他的成长背后是付出的结果,是善于管理自己的结果。
 
2005 年12月19日 ,在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中,年仅18岁的中国小将丁俊晖以10∶6战胜了常青树史蒂夫。戴维斯,继中国公开赛首次夺魁之后,摘取了这项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大赛桂冠,并成为英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冠军的非英国和爱尔兰选手。
丁俊晖成为中国台球第一人,他的成长背后是付出的结果,是善于管理自己的结果。
定 位
明确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会干好什么,是人生一道成长的课题 。丁俊晖8岁那年,因为偶然的机会,就与台球结了缘。在他父亲丁文钧的指导下,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球技大有进展,并获得无锡市锦标赛冠军。之后,作为丁俊晖的父母就要考虑自己孩子的成长路径了,而丁俊晖本人更要考虑这一问题。台球,作为兴趣和爱好,获得市级冠军已经是不错了,然而,丁俊晖的父母做了大胆的尝试,送其到上海拜师学艺,主要目的是考察儿子是不是打台球这块料。通过分析其优势劣势和潜力,给出定位,明确适合做什么并且能做出一定成就,走自己的特色之路,为成功奠定基础。
专 一
成功之路是靠付出和牺牲来铺垫, 做一件事不难,做好一件事就难,做成世界一流的事就难上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知道有难事,就需要通过定位自己,明确成长方向,树立克服困难意识,剩下的就是用心做事了,功到自然成。而不是 样样都学,事事都干,浅尝辄止,知难而退,那将是一事无成 。小孩爱玩是天性,就看如何把握自己,正如其父亲丁文钧说:“小时候小晖也很爱打电子游戏,经常偷着打,但开始打台球后,他主动把电子游戏戒了。”训练是枯燥的,一年只有一个星期左右时间的休息,一天至少练8个小时的台球,对于一个18岁男孩的过去,丁俊晖成长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天才”成长,是因为专一,铸就专长,所以成就 “专家”。
乐 观
2002 年拉脱维亚台球世青赛期间,丁俊晖在半决赛中以3比7落后,只要再输一局就无缘决赛。不过他最后连扳5局,反而淘汰了对手,最后进入决赛夺得了冠军。谈起这场比赛,丁俊晖说:“当时我就放得很开,没太在意胜负,结果反而赢了。所以说,比赛中有一个轻松乐观的心态很重要。”体育比赛必然有输赢,平时训练需要付出和牺牲,这些,都需要乐观的心态来调整自己, 用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管理自己的不足,才是迈向成功的内在因素。
 
谁让你不是丁俊晖
 
·                           职业发展过程何尝不是要靠成绩说话呢?丁俊晖说过一句很有道理的话,与大家共勉:" 生活就是要学会忍受,只有忍受才能享受 。"
作者:商振
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会解答一些朋友的职业发展问题。在解答问题中,听得最多的就是:"领导不重视"、"没有发挥的空间"、"觉得自己没有影响力",而这些问题往往都是一些朋友对自己职业发展不满意的根本原因。
最近看到一篇报道,觉得很适合于回答这样的问题。由于亚运会和全英赛赛会时间上有所冲突,台球神童丁俊晖一直很苦恼,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就在他还在烦心的时候,一个消息让一切都不再是问题。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说:"亚运会组委会已经专门修改了斯诺克赛程,全部比赛将在12月7日结束,丁俊晖可以比赛结束后,在9日之前到达英国参加全英赛。"现在神童可以兼顾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了。
全英赛被公认为是仅次于世锦赛的世界第二大斯诺克赛事。今年全英赛将于12月9日举行,与12月4日至11日的亚运会台球赛产生了冲突。在此之前,丁俊晖曾表示可能会放弃亚运会而参加全英赛。后来有关部门把情况上报给亚洲台联,在几方经过磋商后,亚运会组委会专门提前进行斯诺克比赛。
为一个或者几个球员改变赛会的比赛时间,丁俊晖确实有影响力,估计他不会有被人忽视的感觉。但这个问题反过来看,为什么丁俊晖有影响力?不难理解, 丁俊晖今天的影响力来源于他的成绩。
是的,拿成绩说话。事实上国内台球旋风,也是由于丁俊晖的成绩所引发的。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而丁俊晖真正让中国百姓所熟知是在2005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中击败亨德利夺得冠军以及2005年12月在英国锦标赛击败戴维斯夺得冠军。要知道亨德利、戴维斯在中过台球迷心中地位已经近乎于"神",如今神童击败了"神",轰动当然就是必然。难怪连"星爷"周星驰都要把丁俊晖作为自己的偶像。
其实 职业发展过程中又何尝不是要靠成绩说话呢 ?别人能做的,你不仅仅要能做,而且做得要比他更好,这才是你的职场成绩。做出这样成绩的人才会被别人高看一眼,因为你的成绩正是他所需要的,你的工作成绩满足了别人对于特定结果的需要。这样的人才是有价值的人。其实这也正是为什么同样学习经历的同班同学,在毕业后有能一个月工资是一万块,而有的人一年才拿一万块。 如果别人能做,而你却做不了,或者做得不够好,那你当然不会有做得好的人受重视,这只能怨自己做得不够好。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讲的是成绩,而不是能力。很多人喜欢拿能力说事, 其实能力这东西除了自己关心以外,没有人关心,别人要的是结果,抓到耗子的才是好猫。有能力却不用的人,对于别人而言是没有价值的。
很多人都羡慕丁俊晖这样有影响力的人,但别光看见人家吃肉了,人家打草的时候你都干什么去了。以丁俊晖为例子, 从8岁开始练球,一直到他成名,在孤独和寂寞中度过自己的童年。一天要训练8到10个小时 。这是一个过程,没有这个过程的累积,天天做着独尊天下的美梦也就是做梦而已。丁俊晖说过一句很有道理的话,在最后与大家共勉:" 生活就是要学会忍受,只有忍受才能享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