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感悟之一:为了这样的鼓励——李维是怎样炼成的

前两天,同事 佘广发来一封邮件,拷贝了一段 读者和李维的对话

delphi于2006-8-6 11:27:05在大作中提到:

今天突然觉得博文经过若干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国内计算机书市的品质象征。
希望博文越来越好,为计算机读者不断奉献“价实物美”的作品!

GordonLiWei:
不是因為博文出我的書我就為博文說話, 我非常贊成你說的話,因為在我合作過這麼多的出版社中(旗標/博碩/基峰/機械/博文)博文是最用心的,特別是由Yeka負責的書. 因此現在即使其他出版社以更好的條件希望和我合作,我都沒有興趣,因為博文到目前為止的確是最負責的出版社.對作者/讀者負責任比多好的版稅都來得重要,特別是對像我這種不以出書拿版稅為重,而以寫好書為目的的作者而言是更為重要的.例如ECO的書,我告訴Yeka寫這種書很吃力而且銷售不會好, Yeka也說沒問題,因為博文不光是想出銷售好的書,也想出內容好的書(即使銷售不太好). 這讓我很感動,也是維繫我寫書的重要動力之一,否則我早就不寫書了.


这段话,让正在出差路上奔波而觉得劳累的我,心里如同注入一股清泉——不只是有点甜。


李维是我非常佩服的人,他一贯擅长的是打趣我,吓唬我,说不再给我写书了。突然看到他这么正儿八经地夸奖我,还有些不习惯呢。


能做常人所不能做的事,选择常人所不愿选择的路,这种人,若非具备不同一般的勇气和智慧,是难以做到的。和李维交往了数年,他的勇气、他的勤奋、他的严格自律,无时无刻不在给我树立着榜样,激励着我不敢有丝毫松懈。


工作非常忙碌的李维,几乎每年都能创作一到两本书,有的书还是非常难写的大部头,比如《Inside VCL》,我知道写这本书,难度有多大。写完这本书,李维说,他感觉浑身的力气都使完了,人仿佛虚脱了。听他这么讲,我有很多的忧虑,为他的健康担心。但过若干天,李维又会开始和我提到他的新写作计划。

每年差不多都会在北京和李维见面,终于也在武汉招待了他。北大青鸟的师生们热烈欢迎了这位技术界的牛人,从课堂上下来的李维,收敛起光芒,双手合十,感谢招待他的武汉朋友,那副谦逊雍容的表情,让我回味了很长时间。

我曾经和孟岩一起,与李维聊过他为什么有这么强韧的精神,因为我们都知道忙碌的工作生活之外,还能坚持技术写作,而且还能坚持高质量技术写作者,实在是寥寥无几。李维也没有三头六臂,他哪来这么顽强的毅力,且体力也过人呢?

李维告诉我们,他在美国GIT读书的时候,学业非常繁重,竞争压力很大,很多亚洲学生都坚持不下去,惟有他坚持住了,那时每天经常只睡三四个小时。他说,有了那时的打底,他后来做任何事情都不会轻易放弃。就技术写作本身而言,他即使在出差的路上,也会不停地打腹稿,到了晚上回到旅馆,也会拿出电脑来写上一段。读者们可能想不到,李维的很多著作都是在出差途中构思并写出来的。

Borland中国的vivian是我的好友,她多次和我说,没有见过像李维这样用功的CTO。她和李维一道出差,李维总是拉着她去逛书店,买上一大堆技术图书,回到宾馆就埋头看书学习,让她常常都觉得自己在浪费生命。


说到体力,李维也有过人之处。他多年坚持在固定的时间里慢跑半小时。他也是永远都准时在msn上和我说“我要下班去接我女儿”的好父亲。大家看他的博客,就会知道他多为女儿骄傲。他常骄傲地对我说:“我女儿比我聪明100倍!” 不久前李维告诉我,他现在调整了作息时间,晚上10点一定休息,早起写作。呵呵,李老师一定还能写上至少20年



这么多年,有了李维这样的作者在前面做榜样,我才能在出版的圈子里渐渐有了一点基础,渐渐能坚持着做一点有意义的工作。


感谢李维和读者对我们团队的鼓励,为了这样的鼓励,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不敢松懈,会继续向前,向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