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毛病从何而来

  我自认为算是一个Open mind的人,但和开源社区的朋友们结识后,我发现我需要进一步推进我的Open mind。
  在北京经泰稳介绍,我们和多位热心开源事业的朋友们结识了,当晚多位新朋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些腼腆的GaoAang,沉静而坚毅;帅气的Kaifeng貌似言辞锐利,但细观却质朴热情。YY是典型的湘人,有一点点乌托邦,但着实可爱。
  回来后胡乱忙,某天才发现几个开源朋友都加了我的msn,而我没有对应的Open mind。昨晚恶补了几位朋友的博客,尤其是kaifeng的,发现了不少好东东。这里转贴一篇他的博客文章,而本周团队的例会主题,自己也因此而更加清晰了,那就是如何让自己和团队进一步领悟Open mind的意义。
 
By Kaifeng

2006
1 月份的《程序员》刊登了一篇《程序员的臭毛病》,我以为非常不错。
文中针对国内的程序员比较普遍的心理刻画地很深刻,虽然文章开始提示请勿对号入座,但是这就象 隔壁王二不曾偷 ,因为我发现它提到的大部分毛病我的身上都有。

我觉得这绝非偶然,读过此文的同道中人想必都会有跟我类似的感觉。

现象是现象,可是问题的原因在哪?我想我有了粗略的答案。
从个体来说,程序员最容易犯的也是很难摆脱就是 浮躁封闭两个天敌。说是天敌,仿佛这就是跟现在的程序员与生俱来的一样。
浮躁,是公开的秘密,但是更多的人并不愿意承认自己这一点,包括我自己,但是看看自己所做的工作,完成的效率,真正熟练掌握可以融会贯通的技术,我想结论是明显。远交近攻,排斥非己技术都是浮躁的体现。

封闭,好像更多的是非程序员族对于程序员的印象,不要说跟其他行业,公司内其他部门,就是跟坐在工位隔壁的同事也是一天没几句话,或是沉溺于自己的代码不能自拔,或是宁愿用IM同远在天边的网友牛人切磋交流。殊不知,这种方式浪费时间不说,可怕的是让自己完全失去了锻炼沟通交流能力的机会。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代码路走不长,可是当真的摆脱代码的那一天,自己就能做好其他的事情了吗,那时更需要充分而不是封闭的交流?很多灵感和想法完全可以来自身边的人,再退一步讲,这也是变相的搞好人际关系,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而舒适的环境和心情,何乐而不为?

还有就是思维简单,这是封闭导致的最直接后果,也是缘于长期面对代码,程序中的状态当然是静态,确定,可控的好,程序给自己带来了足够的成就感,便以为代码便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而一切尽在自己的掌握。可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不是这样,从几个人组成的开发小团体到无数人组成的大社会,程序员作为个体当然需要能融入其中,否则不作隐居山林的仙人,就只会碰的头破血流了。
经常翻阅此文,引以为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