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致癌高手

致癌之入口篇:
病从口入,如果我们食用了不当的食物,致癌物质就会进入体内。
这些致癌食物是:
  1.含黄曲霉素的食物。黄曲霉素是引起胃癌,肝癌,食道癌的罪魁祸首,它是由发霉的粮食,花生所长出的黄曲霉菌产生的。所以,发霉的粮食,花生千万不能吃。
  2.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可导致食道癌和胃癌,它存在于腌制食品中。咸菜,咸肉,酸菜等都含有亚硝酸盐。所以,腌制的食品应少吃为宜。
专家开出防癌食谱
营养学专家表示,合理的膳食结构、保持良好的营养和抗氧化状况是防治癌症的有效措施。
 专家建议以植物性为主、动物性为辅的防癌健康食谱包括,每天三百克谷类食物(其中三分一为豆类、三分一为面粉类);500克蔬菜,其中必须有300克绿叶菜;200克动物性食物,如鱼类、禽类、蛋类、瘦肉;250克牛奶;50克黄豆制品。
  此外,可用食疗适当补充抗氧化营养素,如VC、胡萝卜素,多吃含有VE、植物活性物质的种子、硬壳类食品及多芬类的茶叶、黄桐类的山楂、枸杞、银杏、大豆、菌类的灵芝等交换可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
  3.含苯并芘的食物。苯并芘也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资。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烧焦的或油炸过火的食物中都含有这种物质。所以,用过的油不宜再次使用,烧烤或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
  4.动物脂肪。过多的动物脂肪可导致大肠癌,生殖系统的癌症。因此,动物脂肪也不宜过多食用。
  5.含残留农药的蔬菜,水果。由于农作物大多使用农药,所以出售的农产品上一般都残留有农药。如果食用时不清洗干净,那些残留的杀虫剂进入体内就会成为致癌“杀手”。
  6.自来水。自来水中的“杀菌剂”氯气会放出活性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发生化学作用生成一种氯化物。这种氯化物可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所以,粗劣处理的或氯气味大的自来水不宜饮用。
   致癌食物“ 黑名单
  现列出致癌食物的黑名单,仅供日常饮食之参考。
  咸腌制品鱼: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熏制食品: 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霉变物质: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 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槟榔: 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8
1. 洋葱类:大蒜、洋葱、韭菜、芦笋、青葱等;

2.十字花科:花椰菜、甘蓝菜、芥菜、萝卜等
3. 坚果和种子:核桃、松子、开心果、芝麻、杏仁、胡桃、瓜子等;

4.谷类:玉米、燕麦、米、小麦等;
5. 荚豆类:黄豆、青豆、豌豆等;

6.水果:柳橙、橘子、苹果、哈密瓜、奇异果、西瓜、柠檬等水果;
7. 茄科:番茄、马铃薯、番茄薯、甜菜;

8.状花科:胡萝卜、芹菜、荷兰芹、胡荽、莳萝等。
   教你消除致癌物
  1.腌菜用水煮、日照、热水洗涤等方法可除去内含的致癌物。千万注意,腌菜用的陈汤切不可重复使用。
  2.虾皮、虾米食用前最好用水煮后再烹调,或在日光下直接暴晒3小时—6小时,可去掉内含的亚硝基化合物。
  3.香肠、腊肉等肉制品中含少量亚硝基化合物,不要用油煎烹调。
4. 咸鱼在食用前最好用水煮或日光照射以除去鱼体表面的亚硝基化合物,但对鱼体深部的致癌物破坏不大。
  致癌之入鼻:
  鼻子是另外一张嘴,它也可吸入致癌物质。
  1.烟雾。香烟和食用油烟及石油气燃烧所产生的烟都含有致癌物质,无论是主动和被动吸入都对人体有害。
2. 涂料。涂料中的一些挥发性气体也可致癌。所以,刚装修的房子尤其是新房不宜立即入住。
致癌之入皮:
  一些发射性物质可诱发癌症,其中以紫外线最为常见。
  紫外线辐射可诱发皮肤癌。特别是现在,大气层中的臭氧层被破坏,传达到地面的紫外线增多,皮肤直接接触阳光的时间不宜过长。夏季正午的阳光是最应防范的。
以上这些因素只是使患癌的几率增大,在注意防患这些致癌因素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锻炼身体并保持愉快的心绪。
专家透露,目前死亡的肿瘤病人有三成是活活“吓”死的…… 癌症患者三成是吓死的 。如果你不幸得了癌症也要慌张,只要您积极的配合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情就有康复的希望。如果您还有问题请您到这里。
辣椒少吃能防癌 , 多吃可致癌
 
     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出刊的预防医学杂志再次刊登文章,告诫人们不要过量吃辣椒。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医疗中心肿瘤研究所的甘尼特博士说,辣椒内含有致癌的化学物质,但它又有防癌的作用,问题在于吃的量多少。
    
甘尼特博士等人在印度和韩国两国进行的流进病学调查,已证实辣椒素是可能引起结肠癌发生的原因。辣椒味辛,含有辣椒素,它可刺激口腔内辛味的感受器,引起血压变化和出汗。大量进食可造成神经损伤和胃溃疡。动物实验取得的证据表明,辣椒一旦从肠吸收到血液中,即可运输到肝脏贮存,成为有益的抗癌物质。但辣椒素在肝脏内亦可破坏细胞,打乱细胞内的生化过程,变为吸收游离基的成分,而有些研究人员认为,部分游离基层是致癌原因。
    
甘尼特博士指出,罐装辣椒中的辣椒素和食品防腐剂丁羟安尼唑( BHA )和二淑丁对甲酚( BHT )对防癌、致癌起着双重的作用,这三种成分均为抗氧化剂,防止组织和部分食品腐败,但其效果取决于体内这些物质的含量,越多越有毒性,还可能致癌,越少越有好处。因此,我们在对待纯辣食品的吃法上,一定要有讲究,不能认为辣椒能防癌,就大吃特吃,应做到适量为好。
食道癌早期信号和预防
 
 
食道癌(食管癌)
食管癌是指下咽部到食管胃结合部之间食管上皮来源的癌。食管癌亦称食道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鳞状上皮的恶性肿瘤。食管癌以食管中段最为多见(占 57 2 %),下段次之(占 29 6 %),上段最少(占 13 %)。食管癌的发病率受地区的影响较大,例如河南省林县发病率高达 100 10 万以上,而山东烟台仅 0 3 10 万。在我国食管癌有一些高发区,如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区(林县、磁县、阳城县)、秦岭东部山区(丹风县、嵩县)、大别山区(演县、麻城县)、四川北部的盐亭、广东的汕头、福建的南安县、苏北的扬中县、新疆的托里县等。
食管癌的发生与流行和某些地区人民的生活习惯,地理自然环境等因素有关,但确切的病因至今末明了。
1 )饮食因素:
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已被公认的一种致癌物,大量摄入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如酸菜、泡菜、咸菜、咸肉、咸鱼、香肠等。 食用发霉变质的食物。发霉变质的食物中含有大量黄曲霉毒素,尤其是发霉的花生、棉籽、玉米中含量较高。
暴饮暴食。
常食粗糙、坚硬的食物,进食过快、进食粗硬食物可能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反复损伤可以造成粘膜增生间变,最后导致癌变。
喜食太烫的食物,饮用浓茶,多摄辣椒、蒜、醋等刺激性食物。
2 )烟、酒刺激:长期吸烟和饮酒与食管癌的发病有关。吸烟者患食管癌的相对危险性比不吸烟者大 1 3 11 1 倍。科学家们还发现,有咀嚼烟草和嗅鼻烟习惯的人食管癌发病率更高;每日饮 6 瓶啤酒者食管癌的发病率是不饮酒者的 2 3 倍。
3 )营养素缺乏:营养素缺乏与食管癌发病有关,膳食中缺乏维生素、蛋白质及必需脂肪酸等成分的缺乏,可以使食管粘膜增生、间变,进一步可引起癌变。尤其是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铝、镁、锌、铁、铜的缺乏。
4 )遗传因素:人群的易感性与遗传和环境条件有关。食管癌主要集中发生在 10 %的家族中。
5 )食管的局部损伤:长期喜进烫的饮食也可能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各种原固引起的经久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前期病变,尤其伴有间变细胞形成者癌变危险性更大。食管炎也好发于中胸段食管。食道慢性炎症或久治不愈,或反复发生。
6 )发病性别因素:男性多于女性,男女发病率比例为 1 3 2 7 1
7 )发病年龄: 30 岁以下患此病较少, 30 岁以上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 50 69 岁为发病高峰。

[
临床症状 ]:
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包括咽部紧缩感、食管内异物感、食物通过食管缓慢及滞留且逐渐加重、胸骨后持续隐痛并吐粘沫和粘液痰等。患者一旦出现吞咽困难,就不是早期食管癌了。虽然这些症状都没有什么特殊性,但如果发生在食管癌高发区、有食管癌遗传史、本人有慢性食管炎病史及 40 岁以上的男性,为高危人群,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
早期症状 )
1.
进行性咽下困难
是本病最典型的症状。起初仅在吞咽食物后偶感胸骨后停滞或异物感,平时总感觉食管内好象有残存的饭粒、菜屑附着在食管壁上,吞之不下。并不影响进食,有时呈歇 性,故可不引起重视。此后癌瘤侵及食管的大部分时,才出现进行性咽下困难。吞咽食物有梗塞感:这是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可多次反复出现,以后发生频度和梗塞感程度逐渐加重。食物通过缓慢并有滞留感:在食物通过食管时不如以前通畅,食物下行缓慢,甚至在某处停留一下再下行。咽部有干燥和紧缩感:可伴有轻微疼痛,有时同病人情绪波动有关。
2.
咽下疼痛
进食后在咽下困难的同时,胸骨后不适、烧灼感或疼痛,特别是食入过热或酸性食物后明显,此刻可自行缓解,系因肿瘤糜烂,溃疡或近端食管炎所致。在吞水或咽食时总感觉胸骨后有定位疼痛,呈烧的感、针刺感、牵拉感或摩擦感。吞咽后这种感觉逐渐消失。疼痛可涉及胸骨上凹、户胛、颈、背等处。剑突下(心口窝)隐痛或钝痛。食物通过时局部有异物感或摩擦感,有时吞咽食物在某一部位有停滞或轻度梗阻感,下段食管癌还可以引起剑突下或上腹不适、呃逆、嗳气。
3.
食管反流
由于食管梗阻的近段有扩张与留,可有食管返流,多见于晚期患者,反流均常为粘液,有时血性,或混杂隔餐、隔目食物。
进行性吞咽困难、呕吐、消瘦和失水、疼痛,病情继续发展,癌肿可以侵犯气管、形成食管气管瘘。造成食物及口涎可溢入呼吸道,引起进食时呛咳,甚至发生其他并发症。食管镜脑及活体组织检查,能够准确地诊断本病。食管上皮发育不良是癌前状态。
   
中晚期症状:吞咽困难、梗阻、疼痛、出血、声音嘶哑、体重减轻和厌食。
   
终末期症状和并发症:恶液质、脱水、衰竭、纵隔炎、脓肿、肺炎、致死性大出血、黄疸、呼吸困难,昏迷。

[
治法 ] :祛瘀散结,益气,解郁
山豆根 9 延胡索 10 海藻 15 山慈姑 10 香附 10 法夏 12 穿破石 20 女贞子 12
全瓜蒌 15 威灵仙 12 猫爪草 12 紫苏 12 石菖蒲 9 白茅根 18
[
加减 ]
(1)
五心烦热加淡竹叶 18 知母 15
(2)
胸闷痛,加合欢皮 15 丹参 12
(3)
口臭者加败酱草 18 鱼腥草 18 金银花 18
(4)
小便疼痛,加车前子 15 石苇 10 滑石 9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
 每年,癌症在全球致死700万人,我国也有100万人因此失去生命。为了降伏这一绝症,科学家们付出了极大努力。但直到现在,我们还是没找到攻克癌症的办法。癌症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又是怎么害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部顾问孙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题一:癌症如何拖垮人体
  首先,孙燕院士指出,癌症,也叫恶性肿瘤,相对的有良性肿瘤。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的局部肿块。良性肿瘤容易清除干净,一般不转移、不复发,对器官、组织只有挤压和阻塞作用。但恶性肿瘤还可以破坏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引起坏死出血合并感染,患者最终可能由于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孙院士告诉记者,癌症病变的基本单位是癌细胞。人体细胞老化死亡后会有新生细胞取代它,以维持机体功能。可见,人体绝大部分细胞都可以增生,但这种增生是有限度的,而癌细胞的增生则是无止境的,这使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大量消耗。同时,癌细胞还能释放出多种毒素,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症状。如果发现和治疗不及时,它还可转移到全身各处生长繁殖,最后导致人体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及脏器功能受损等。
  人体几乎每个部位都可能遭受癌症侵害。本来,人体这个生物机器运行得天衣无缝,然而癌症改变了这种情形,它的任务就是破坏。如果继续下去,就将拖垮人体。但是,肿瘤不像病毒,不是体外入侵者,它的成分和正常组织一样,因此机体无法对它进行识别免疫。
   问题二:癌细胞由何而来
  孙院士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人体其实是由一个个细胞组成的社区。每个细胞照章行事,知道何时该生长分裂,也知道怎样和别的细胞结合,形成组织和器官。而构建不同组织的“图纸”,就是基因。
  很多人说,人体内都有癌细胞,只不过没发展起来。从医学上讲,如果能查出癌细胞,就可以诊断这个人患癌症了。所以,这种说法并不正确。现在医学家认为:人人体内都有原癌基因,绝对不是人人体内都有癌细胞。
  原癌基因主管细胞分裂、增殖,人的生长需要它。为了“管束”它,人体里还有抑癌基因。平时,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维持着平衡,但在致癌因素作用下,原癌基因的力量会变大,而抑癌基因却变得弱小。因此,致癌因素是启动癌细胞生长的“钥匙”,主要包括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生活方式、某些化学物质等。多把“钥匙”一起用,才能启动“癌症程序”;“钥匙”越多,启动机会越大。
  我们还无法破解所有“钥匙”,因此还无法攻克癌症。
  孙院士指出,肿瘤细胞由“叛变”的正常细胞衍生而来,经过很多年才长成肿瘤。“叛变”细胞脱离正轨,自行设定增殖速度,累积到10亿个以上我们才会察觉。癌细胞的增殖速度用倍增时间计算,1个变2个,2个变4个,以此类推。比如,胃癌、肠癌、肝癌、胰腺癌、食道癌的倍增时间平均是33天;乳腺癌倍增时间是40多天。由于癌细胞不断倍增,癌症越往晚期进展得越快。
   问题三:癌症怎么转移
  “癌细胞是非常‘贪婪’的。”孙院士说,它会跑到它可能到达的任何地方,而路径主要有3条:淋巴转移一般最早,因此进行肿瘤切除时,要进行淋巴结清扫;放疗除了照射原发肿瘤病灶外,还要照射周围淋巴结。淋巴系统遍布周身,是癌细胞转移的理想及首选通道。淋巴转移往往由近及远,如乳腺癌首先转移到同侧腋窝淋巴结,之后转移到锁骨上、下淋巴结,甚至对侧腋窝淋巴结。直接侵入血管或经淋巴管进入血管的癌细胞,会随血流到达其他部位如肺、脑、肝和骨等,这就是血行转移。胃肠道癌常转移至肝和肺,乳腺癌、肾癌、骨肉瘤等常转移到肺,肺癌易转移至脑,前列腺癌易转移到骨。化疗就是为了避免癌细胞通过血行转移,而用药“沿途”消灭癌细胞。
  还有一种转移比较少,就是种植转移。癌细胞如果从肿瘤表面脱落,“掉”在胸腔、腹腔和脑脊髓腔等处,就会“生根发芽”。发生地一般在这些空腔的下部,如肋膈角、直肠膀胱窝、颅底等处。
  最后,孙院士告诉记者,平常人们总爱说什么东西致癌,其实,我们还不能说只要不吃什么就不会得癌,或者接触什么就会得癌。现在还没有发现任何一种因素是诱发癌症的必然因素。战胜癌症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期癌症大都可以治愈。为此,我们一是要定期体检,二是不舒服就要看病。一些症状可能与癌症有关,不要感觉到痛了才去看医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