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之多文件编辑

本文一般情况下用(里边的字母一般大小有所谓,除非特别注明)—表示按住ctrl同时按下相关字母,命令前加一个i表示在插入模式下用这个命令
1 基本概念
vim下每一个打开的文件对应一个缓冲区(buffer)。
多文件编辑会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在进入 vim 前所用的参数就是多个文件(这种情形称为 argument list)。另一种情形是进入 vim 后另外再开其它的文件(称为buffer list)。不过都可以统称为buffer。
2、打开文件
a、
vi flname1flname2… flnameN
      
将多个文件调入缓冲,是 argumentlist。
b、
:e filename
这是在进入 vim 后,在不离开 vim 的情形下再打开其它文件,只要您要编辑的档案是在目前目录,Tab 补全键还是可以使用。是buffer list。
注意: :e 后边可以跟目录,这样就可以在目录下慢慢找要打开的文件了
3文件之间的跳转

:ls                   来显示缓冲区中的文件,编号后边有#的代表是前一个文件,有%a的代表是当前文件

:rew                回到首文件

:e# Ctrl-^   编辑前一个档案,用于两文件互相编辑时相当好用。这种用法不管是 argument list 或bufferlist 档案间皆可使用。 使用Ctrl-^ 命令更便捷,但如终端类型不正确该功能将无效。
:b文件名或编号   转至该文件。
:n                   编辑下一个文件。
:2n                       编辑下二个文件。
:N                   编辑前一个文件。注意,这种用法只能用于 argumentlist 的情形。
4移除文件
:bd 文件名或编号,bd(etele)
5重新编辑
放弃一修改过的文件,重新编辑。
(1)使用命令 :q!强行退出后再vi flname重新进入。
(2)使用命令 :e!行重新编辑。这样是会重新打开文件,但会放弃目前对编辑文件的一切修改
6其他命令
:ls             会列出目前 buffer 中的所有文件。
:f 或ctrl加g       显示目前编辑的文件名、是否经过修改及目前光标所在之位置。
:f 文件名   改变编辑中的文件名。(file)
:r文件名            在光标所在处插入一个文件的内容。(read)
7窗口命令
:split         文件名 同时在一个页面显示多个文件的内容,类似多窗口,用切换当前窗口

:close         关闭分割窗口可以用,剩下只有一个窗口的话就不能关了。
Ctrl-W +    扩大窗口(需加shift)
Ctrl-W -           缩小窗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