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文件结构

java虚拟机不和包括java在内的任何语言绑定,它只和”Class文件”这种特定的二进制文件格式所关联。使用其他语言的编译器一样可以把程序代码编译成Class文件,这样就实现了程序的“一次编写,到处运行”。

Class文件是一组以8位字节为基础单位的二进制流,各个数据项目严格按照顺序紧凑的排列在Class文件之中,中间没有添加任何分隔符,这使得整个Class文件中存储的内容几乎全部是程序运行的必要数据,没有空隙存在。

javap -verbose TestClass可以帮我们反编译出class文件的二进制流。

Class文件结构:
1、魔数:
每个Class文件的开头4个字节成为魔数,它的唯一作用是确定这个文件是否是一个可以被虚拟机接受的Class文件。
2、文件版本号:
接下来的4个字节是Class文件的版本号(magic number)。第5、6个字节是次版本号(Minor version),第7、8个字节是主版本号(Major version)。
3、常量池:
常量池可以理解是Class文件的资源仓库。
常量池的入口放置一个u2类型的数据,代表常量池容量计数值。这个计数值是从1开始计数的。如果是0x0016,即十进制的22,代表常量池中有21项常量,索引值是1-21。
常量池主要存放两大类常量:字面量和符号引用。当虚拟机运行时,需要从常量池获得对应的符号引用,再在类创建时或运行时解析、翻译到具体的内存地址中。
常量池中每一项常量都是一个表,每一个表的第一位都是标志位tag,可以根据标志位找到项目类型,根据项目类型存储。
4、访问标志
常量池结束之后,紧接着的两个两个字节代表访问标志,用于识别一些类或者接口层次的访问信息。
5、类索引、父类索引与接口索引集合
Class文件中由这三项数据来确定这个类的继承关系。由于Java语言不支持多继承,所以父类索引只有一个。0x0001、0x0003、0x0000代表类索引是1,父类索引是3,接口索引集合大小是0。
6、字段表集合
字段表用于描述接口或者类中声明的变量。字段包括类级变量以及实例级变量,但是不包括在方法内部声明的局部变量。一个字段表集合有一个容量计数器fields_count,代表字段总的个数。每一个字段表包括:访问标志(access_flags)、名称索引(name_index)、描述符索引(descriptor_index)、属性表集合个数(attributes_count)、属性表(attributes)。
7、方法表集合
Class文件对方法的表述和对字段的描述几乎采用了完全一致的方式。一个方法标记和有一个容量计数器methods_count,代表方法总的个数,每一个方法表包括:访问标志(access flags)、名称索引(name_index)、描述符索引(descriptor_index)、属性表集合个数(attributes_count)、属性表(attributes)。
在java中,要重载一个方法,除了要方法名和原方法一样,还要求必须拥有一个与原方法不同的特征签名,特征签名就是一个方法中各个参数在常量池中的字段符号引用的集合。因为返回值不包含在特征签名中,所以Java无法仅仅依靠返回值来对一个方法进行重载。
8、属性表集合
在Class文件、字段表、方发表、都可以携带自己的属性标集合,以用于描述某些场景专有的信息。
对于每个属性,它的名称必须是从常量池中引用一个constant_utf8_info类型的常量来表述,而属性值的结构可以完全是自定义的。
code属性
stack:操作数栈最大深度
locals:局部变量表所需空间
args_size:实例方法的局部变量表至少会存在一个指向当前对象实例的局部变量,方法参数值从1开始记起。如果是静态方法就是从0记起。
Exception属性
列举出方法中可能抛出的受查异常。
LineNumberTable属性
描述Java源码行号与字节码行号之间的对应关系。
LocalVariableTable属性
描述栈帧中局部变量表中的变量与Java源码中定义的变量的关系。
SourceFile属性
记录生成Class文件的源码文件名称。
ConstantValue属性
通知虚拟机自动为静态变量赋值。只有被类变量才可以使用这个属性。对于实例变量的赋值实在实例构造器方法中进行的,对于类变量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在类构造其方法中赋值或者使用ConstantValue属性赋值。现在javac编译器的选择是:如果同时使用final来修饰一个变量,并且这个变量是基础类型或者java.lang.String,就生成ConstantValue属性来进行初始化,如果没有被final修饰,或者并非基本类型及字符串,就会在类构造器方法中进行初始化。
InnerClasses属性
记录内部类与宿主类之间的关联
Deprecated和Synthetic属性
Deprecated表示程序作者定位不推荐使用,Synthetic属性表示此字段或者方法并不是由Java源码直接产生,而是由编译器自己添加。
Signature属性
记录泛型签名信息。
BootstrapMethods属性
保存invokedynamic指令引用的引导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