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与程序员的心愿背道而驰,必将“死亡”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接触PC,觉得很有趣,甚至对PC疯狂起来。这根源在于:Under control ——  电脑被我控制了。

我想,大多数的程序员在程序这块田地耕耘、辛劳,都是出自一个原始而又不可名状的出发点:在用户手里的电脑是程序员可控制的。作为程序员,可以控制电脑,让电脑干我们想干的事情,这是我投身程序界的原始理由。这个延伸下去就是,只要编写受欢迎的功能,那么就有可能改变命运(尤其是穷人的命运),还能推进社会生产力。那么金钱与虚荣都得到满足了。现在是相对高薪,如果做得好或者能力发展的好也许能自己创一番事业,这是很多程序员的梦想吧。“抱着希望,等待就少点感伤”,《阿信的故事》的主题曲这么唱的。如果没有了这些希望,写程序这么辛苦的工作,我打死也不做。而对于发达国家的程序员,想必都是出于赚钱或虚荣这2个需求吧。

也就是,我们进入某个行业,总是权衡“付出—回报”率问题。作为程序员,付出的大多数学习,其次是运用所学干活。如果要进入某个云,就要学习其API,最好熟练之。那么所付出的和回报之间的比例问题就摆在面前了。大公司总是不断更新API,进去了,就不断学习,甚至之前学的东西都要抛弃。付出—回报,划得来吗?这样,我们的学习和将来都掌握在别人尤其是大公司(Google?MS?IBM?SAP?管他呢?)手里,那么穷人的命运——不需要再说了吧。所以云计算这种东西,由大公司制定的东西,能承载这么多程序员的梦想吗?能得到虚荣吗?能把前途压在这些由大公司宣传以及制定了一切API的“云计算”上了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能承载梦想不能满足虚荣的平台,就不能凝聚更多程序员的努力,也就其发展完全是大公司金钱堆积起来的东西,必“死”无疑。

但是,亚马逊的“云”不是运作的很好吗?是的,亚马逊的“云”能承载梦想!亚马逊的目的是什么?“把装有知识或者娱乐内容的媒体送到需要知识和娱乐的读者手里”,这是这个公司永恒不变的宗旨,不管这个公司商业化到什么程度,贪钱到什么程度,这个仍然不会改变。基于这个假设,那么这个云的API就会围绕这个宗旨进行下去,而且永远不会改变这个方向,那么程序员可以根据这个方向有选择性地学习,有选择性地运用API,就算API改变了,这个宗旨的方向也会得到延续的。学习所付出的精力就不会被无情仍掉了。所以它可以承载梦想。

那么对比其他的“云”,它们有永恒不变的宗旨吗?有的,就是赚钱!保证它们的拥有者能足够好地赚钱就是永恒不变的宗旨。这样的宗旨能承载些什么?只有短期利益罢了。所以现在,一听到中国哪个gov推“云”,我就反感,尽做些花纳税人的钱做没有承载力的东西!即便是Google,IBM,MS等等所吹嘘的云,我都不想进入,学哪家都会让“付出—回报”率大大低于学习其他的领域,划不来。最近还有某些电视机厂商搞智能电视,所谓的“云”计算,我是观望,希望n家智能电视厂商出来后有个统一标准,那么学习这个统一标准才能保证“付出—回报”率能接受。家里的智能电视如果也能让程序员控制,而不是由厂商控制的话,那也是一种不错的承载梦想的载体,值得学习的噢。^_^

现在概念下的“云”必死无疑了。但人类毕竟总是聪明的,通过变化“云”的 概念以及其运用场合,就能借尸还魂地活下来。什么?还不明白吗?“和谐”一词曾经是褒义词,现在是中性词;相信“民主”一词也会是同样的命运,若干年后是个中性词。“云计算”这个词将来是什么个意思?会变化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