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区域与内存溢出异常

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将会包括以下基本运行时数据区域:

方法区(Method Area)、堆(Heap)[由所有线程共享的数据区],虚拟机栈(VM Stack)、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线程隔离的数据区]。

1.1 程序计数器

       它的作用可以看做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个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称之为“线程私有”的内存。此内存区域是唯一一个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没有规定任何OutOfMemoryError情况的区域。

1.2 Java虚拟机栈

       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被执行的时候都会同时创建一个栈帧(Stack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被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通常所说的Java内存粗糙的分为堆内存(Heap)和栈内存(Stack),其中的栈就是虚拟机栈中的局部变量表部分。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期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对象引用和returnAddress类型。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期间完成分配,当进入一个方法时,这个方法需要在帧中分配多大的局部变量空间是完全确定的,方法运行期间不会改变局部变量表的大小。

       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对这个区域规定了两种异常状况: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当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时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1.3 本地方法栈

       与虚拟机栈作用类似,区别在于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是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与虚拟机栈一样,本地方法栈区域也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和OutOfMemoryError异常。

1.4 Java堆

Java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Java虚拟机规范中的描述: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要在堆上分配。

Java堆是垃圾回收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也被称为“GC堆”。从内存回收的角度来看,由于现在收集器基本都是采用的分代收集算法,所以Java堆中还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再细致一点有Eden空间、FromSurvivor空间、To Survivor空间等。从内存分配的角度看,线程共享的Java堆中可能划分出多个线程私有的分配缓冲区。

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只要逻辑上是连续的即可。如果在堆中没有内存完成实例分配,并且堆也无法再扩展时,将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1.5 方法区

方法区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1.6 运行时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class文件中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还有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的常量池,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存放到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

除了保存Class文件中描述的符号引用外,还会把翻译出来的直接引用也存储在运行时常量池中。运行时常量池相对于Class文件常量池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是具备动态性,运行期间也可能将新的常量放入池中,这种特性被开发人员利用得比较多的是String的intern()方法。

常量池无法再申请到内存时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1.7 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并不是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也不是Java虚拟机规范中定义的内存区域,但这部分内存也被频繁地使用,而且也可能导致OutOfMemoryError异常。

在JDK1.4中新加入了NIO类,引入了一种基于通道与缓冲区的I/O方式,它可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对外内存,然后通过一个存储在Java堆里面的DirectByteBuffer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

当动态扩展时超过本机内存时,出现OutOfMemoryError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