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积神经网络CNN

33 篇文章 0 订阅
17 篇文章 0 订阅

卷积神经网络CNN

2014年09月05日 
近来在了解深度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的一大特点就是含有多隐含层。卷积神经网络(CNN)算是深度神经网的前身了,在手写数字识别上在90年代初就已经达到了商用的程度。本文中将简要介绍CNN,由于相应的博文资料已经很多,也写的很好,本篇最有价值的是参考资料部分。

前向神经网络数字识别

假设我们的图片是28*28像素的,使用最简单的神经网络进行识别,如图1

图1

输入层是像素值(一般使用黑白二进制),输出层是10个数字,隐含层的层数和节点书可以调整,图1只是示意。

这样的神经网络模型是可行的,但效果不会非常好,其存在以下问题:

1. 一般要得到较好的训练效果,隐层数目不能太少,当图片大的时候,需要的权值会非常多!

2. 对平移、尺度变化敏感(比如数字偏左上角,右下角时即识别失败)

3. 图片在相邻区域是相关的,而这种网络只是一股脑把所有像素扔进去,没有考虑图片相关性。

卷积神经网络(CNN)

CNN通过local receptive fields(感受野),shared weights(共享权值),sub-sampling(下采样)概念来解决上述三个问题【2】。

LeNet-5是一个数字手写系统,其结构图如下,是一个多层结构

图2

这个图在各种资料里出现的非常多,在此偷个懒,不详细解释了。对此图最详细的说明请见【2】。

有一点要特别容易理解出错:权值共享不是5*5小块内的权值一样。5*5小块有25个不同权值,其作为一个滤波器,像抹窗户一样遍历整个图片。

推荐读物

【1】http://blog.csdn.net/zouxy09/article/details/8781543 (我的小伙伴的博文,非常适合作为入门级读物,他的一系列博客都很好)

【2】Gradient-Based Learning Applied to Document Recognition (极好的文!尤其是p5-p9,一定要细看,反复琢磨。把LeNet-5的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

【3】http://yann.lecun.com/exdb/lenet/index.html (Yann LeCunn实现的CNN演示,以动画的形式演示了位移、加噪、旋转、压缩等识别,最有价值的是把隐层用图像显示出来了,很生动形象)

【4】http://blog.csdn.net/celerychen2009/article/details/8973218 (一位网友的博客,基本上是对【2】的通俗讲解)

【5】http://www.cnblogs.com/tornadomeet/archive/2013/04/09/3009830.html (一位网友的仿真实验,有助于理解,他的一系列博客都很注重实验)

http://www.codeproject.com/Articles/16650/Neural-Network-for-Recognition-of-Handwritten-Digi (一位外国网友自己实现的CNN,重构LeCunn的实验)

【6】Receptive fields, binocular interaction and functional architecture in the cat's visual cortex (1963年的文章,猫的局部感受野的生理学基础,从生理学上支持CNN是有效的,很长,我只略扫了一眼)

联系方式:qiuqiangkong@gmail.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