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ssh公钥验证的设置和远程登录

使用linux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在服务器上假设了一个git仓库,每次提交时都使用密码实在是比较反人类,因此就特意研究了一下如何使用ssh密钥来登录服务器。

公钥和私钥的生成

ssh-keygen命令专门是用来生成密钥的。该命令有很多选项,这里列出了最基本的四个:

  • -t 用来指定密钥类型(dsa | ecdsa | ed25519 | rsa | rsa1);

  • -P 用来指定密语

  • -f 用来指定生成的密钥文件名

  • -C 用来添加注释

ssh-keygen -t rsa -P 123456 -f host -C 'my host key'意思就是新建了密语为123456注释为my host key文件名为host的密钥。此命令会生成hosthost.pub两个文件,前者为私钥文件,后者为公钥文件。如果你想免密登录的话,请将密语设置为空。

将公钥部署到服务器

上一步生成了公钥和私钥后,需要将公钥部署到服务器并用私钥登录。因此首先需要将创建的公钥上传到服务器。使用scp或者你的工具将公钥上传到服务器并将文件内容追加到~/.ssh/authorized_keys中。例如:

#在本机上执行此命令,上传公钥
scp -P your_port host.pub user@hostname:/tmp
#在服务器上执行此命令,追加到authorized_keys
cd /tmp && cat host.pub >> ~/.ssh/authorized_keys
#更改权限
chmod 600 ~/.ssh/authorized_keys

更改服务器配置

打开/etc/ssd/sshd_config文件,将如下的配置打开:

RSAAuthentication yes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AuthorizedKeysFile  .ssh/authorized_keys

重启sshdservice sshd restart或者systemctl restart sshd.service。重启之后,服务器已经支持远程ssh连接了

连接服务器

本人是通过ssh命令来远程连接服务器的,通过ssh -p your_port username@domain -i your_private_certification命令,就可以连接到服务器了。如果你是通过xshell或者putty来连接的话,导入你的私钥并连接就可以了。

其他

如果你想只允许服务器通过公钥和私钥的方式来连接服务器的话,可以将服务器配置文件/etc/ssh/sshd_config中的PasswordAuthentication yes改为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不过在重启sshd时不要关闭当前的连接,确认通过私钥能连接到服务器才可以关闭。否则,一旦私钥连不上,密码连接方式又被禁用了,恐怕你就要告别你的服务器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