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pen、fwrite使用

函数fopen

1.函数简介

函数功能:打开一个文件

函数原型:FILE * fopen(const char * path,const char * mode);

相关函数:open,fclose,fopen_s[1],_wfopen

所需库:   <stdio.h>

返回值:文件顺利打开后,指向该流的文件指针就会被返回。如果文件打开失败则返回NULL,并把错误代码存在errno 中。

一般而言,打开文件后会作一些文件读取或写入的动作,若打开文件失败,接下来的读写动作也无法顺利进行,所以一般在fopen()后作错误判断及处理。


参数说明:

参数path字符串包含欲打开的文件路径及文件名,参数mode字符串则代表着流形态。

mode有下列几种形态字符串: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该文件必须存在。
r+ 以可读写方式打开文件,该文件必须存在。
rb+ 读写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数据
rw+ 读写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允许读和写。
w 打开只写文件,若文件存在则文件长度清为0,即该文件内容会消失。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w+ 打开可读写文件,若文件存在则文件长度清为零,即该文件内容会消失。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a 以附加的方式打开只写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会建立该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被加到文件尾,即文件原先的内容会被保留。(EOF符保留)
a+ 以附加方式打开可读写的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会建立该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被加到文件尾后,即文件原先的内容会被保留。 (原来的EOF符不保留)
wb 只写打开或新建一个二进制文件;只允许写数据。
wb+ 读写打开或建立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和写。
ab+ 读写打开一个二进制文件,允许读或在文件末追加数据。
at+ 打开一个叫string的文件,a表示append,就是说写入处理的时候是接着原来文件已有内容写入,不是从头写入覆盖掉,t表示打开文件的类型是文本文件,+号表示对文件既可以读也可以写。

上述的形态字符串都可以再加一个b字符,如rb、w+b或ab+等组合,加入b 字符用来告诉函数库以二进制模式打开文件。如果不加b,表示默认加了t,即rt,wt,其中t表示以文本模式打开文件。由fopen()所建立的新文件会具有S_IRUSR|S_IWUSR|S_IRGRP|S_IWGRP|S_IROTH|S_IWOTH(0666)权限,此文件权限也会参考umask 值。
有些C编译系统可能不完全提供所有这些功能,有的C版本不用"r+","w+","a+",而用"rw","wr","ar"等,读者注意所用系统的规定。

函数fwrite

功能
          C语言函数,向文件写入一个数据块  。
size_t fwrite(const void* buffer, size_t size, size_t count, FILE* stream);
注意:这个函数以二进制形式对文件进行操作,不局限于文本文件
返回值:返回实际写入的数据块数目
(1)buffer:是一个指针,对fwrite来说,是要输出数据的地址;
(2)size:要写入内容的单字节数;
(3)count:要进行写入size字节的数据项的个数;
(4)stream:目标文件指针
(5)返回实际写入的数据项个数count。
说明:写入到文件的哪里? 这个与文件的打开模式有关,如果是w+,则是从file pointer指向的地址开始写,替换掉之后的内容,文件的长度可以不变,stream的位置移动count个数;如果是a+,则从文件的末尾开始添加,文件长度加大。
fseek对此函数有作用,但是fwrite[1]函数写到用户空间缓冲区,并未同步到文件中,所以修改后要将内存与文件同步可以用fflush(FILE *fp)函数同步。
关于fwrite 第3个参数count解释:

fwrite(const void*buffer,size_t size,size_t count,FILE*stream);

可以这样理解,将缓冲区buffer的内容写入stream指向的文件的
共写count组数据,每组数据有size个字节,

如果有一个结构体
struct AAA
{
char a;
int b;
long c;
float d
};
struct AAA x,y[20];
那么写这个数据到文件就是:
fwrite(x,sizeof(AAA),1,fp);
fwrite(y,sizeof(AAA),20,fp);
当然,因为地址是连续的,你也可以
fwrite(y,sizeof(AAA)*20,1,fp);或者
fwrite(y,1,sizeof(AAA)*20,fp);
但这样很别扭
而且第二个参数size的大小是有限制的,
所以最好是用
fwrite(y,sizeof(AAA),20,fp);
来得可靠,安全,方便,清楚

示例测试: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define FILENAME ("/home/snail/work_dir/linux_c_work/file.bin")
#define BUF ("Hello world!\n")

int main()
{
	FILE *fp = NULL;
	int write_length = 0;
	fp = fopen(FILENAME, "ab+");
	if(fp == NULL)
	{
		return 0;
	}
	write_length = fwrite(BUF, 1, strlen(BUF), fp);
	printf("write_length = %d\n", write_length);
	fclose(fp);
	fp = NULL;
	return 0;	
}



在文件操作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在定义文件指针时,要将文件指针指向空;如 FILE *fp = NULL;
2、文件操作完成后,需要将文件关闭,一定要注意,否则会造成文件所占用内存泄露和在下次访问文件时出现问题。
3、文件关闭后,需要将文件指针指向空,这样做会防止出现游离指针,而对整个工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fp = NULL;

  • 8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