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在VB中调用VC++开发的DLL

近日开发一个程序,用到动态链接库,在VB中调用时遇到了一些问题。我查了一些资料,也看了一下CSDN上的文章,感觉这些文章对在VB中调用VC++开发的DLL这一问题阐述得不够详细。因此在我的问题得到解决之余,特为初接触DLL的朋友们写下这篇文章。

本文中关于调用约定的解决方法,也适用于解决其它编程语言之间DLL调用的兼容问题。

 

  ①关于DLL的创建与调用

  使用VC++的向导即可。具体操作如下:打开菜单“File/New”→选择“Projects/Win32 Dynamic-Link Library”→选择“A simple DLL project”即可。这时系统会自动生成3个文件:*.cppstdafx.cppstdafx.h

  之后将入口函数DLLMain()补充完整,再添加你自定义的函数的代码。如果你自定义的函数很多,可以将这些函数的声明部分统一写入一个头文件中。再在.cpp文件首部用“#include”语句引入这个头文件。注意函数声明前要加上“__declspec(dllexport)”。

  (如果你建DLL时选择的是第三种类型(加入示例代码),则在函数声明及定义前都要加上系统定义的宏“*_API”。)

  在VB中用如下语句声明:“Declare Function 函数名 Lib "完整路径/文件名.dll" [Alias "函数别名"] (ByVal 变量1 As 类型1, ByVal 变量2 As 类型2,) As 类型3”,与调用API函数类似。

  注意:若在窗体代码的“通用”部分使用,“Declare”前要加“Private”;若在Moudle中使用,“Declare”前要加“Public”。若将DLL文件放在“/Windows/System”或“/WinNT/System32”目录下,“Lib”后只写出DLL主文件名即可。

具体的实例代码见④(修正后的,可直接运行)。 

 

  ②关于入口点

  如上编写Cipher.dll,运行,出现错误信息“找不到DLL入口点(Error 53)”。出现这一错误的原因是C++编译器在编译时对函数名Encrypt作了修改。打开快速查看程序(D:/WINNT/System32/Viewers/QuikView.exe,Cipher.dll拖入查看窗口,找到字段?Encrypt@@YAHHH@Z,发现函数名被加了一串字符。

  解决方法有二。第一,直接在VB声明中将“?Encrypt@@Y AHHH@Z”作为别名放在“Alias”后即可;第二,在Cipher.dll代码中在语句“__declspec(dllexport) int __stdcall Encrypt(int p, int k); ”前加上“extern "C" ”,编译后,QuikView查看,函数名变为“_Encrypt”,之后再在VB声明中做相应调整即可。

  (对于使用宏的DLL,在“#define”语句中,对宏“Cipher_API”的替换值做更改即可。)

进行了③的更改后,程序又找不到入口点了。再用QuikView查看,发现函数名变为_Encrypt@8”。还有解决方法。在Cipher.dll工程中添加一个文本文件,命名为“Cipher.def,添加代码如④。编译后再用QuikView查看,函数名变回“Encrypt”,在VB中调用,运行正常。

 

  ③关于调用约定

  采用②中第二种解决方法,运行,出现错误信息“DLL调用约定错误(Error 49)”。原因是调用约定共有4种方式:__fastcall__pascal__stdcall__cdeclVC++默认调用方式为__cdecl,而VB默认调用方式则为__stdcall。解决方法是,更改代码如下(限定调用方式):

  extern “C” __declspec(dllexport) int __stdcall Encrypt(int p, int k);

  …………

  int __stdcall Encrypt(int p, int k)

    {

           int c = p+k;

           return c;

    }

 

  ④源代码

Cipher.dll

 Cipher.cpp

    //引入预编译头文件

  #include “stdafx.h”

    //声明我的函数

extern “C” __declspec(dllexport) int __stdcall Encrypt( int p, int k );

    //DLL入口函数

       BOOL APIENTRY DllMain( HANDLE  hModule,

                                                   DWORD  ul_reason_for_call,

                                                   LPVOID  lpReserved

                                                  )

       {

           switch( ul_reason_for_call )

           {

             case  DLL_PROCESS_ATTACH:

             case  DLL_THREAD_ATTACH:

             case  DLL_THREAD_DETACH:

             case  DLL_PROCESS_DETACH:

                     break;

           }

           return TRUE;

       }

 

        //我的函数

        int __stdcall Encrypt ( int p, int k )

        {

            int c = p + k ;

            return c ;

        }

 

 Cipher.def

  LIBRARY Cipher

  EXPORTS Encrypt

 

编译后,将Cipher.dll复制到“D:/WINNT/System32”目录。

VB中调用:

  Option Explicit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Encrypt Lib “Cipher” _

(ByVal p As Long, ByVal k As Long) As Long

        Private Sub Form_Load()

  Dim c As Long

  c = Encrypt(24, 8)

  Text1.Text = c

  End Su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