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和GIS绘制图形分析

开发CAD和GIS绘图系统有些区别,自己试着分析一下。

  ♠ 首先CAD图形绘制主要管理图形,因此会有一个抽象的Geometry对象,软件维护一个Geometry对象的集合。如果以图层来管理几何图形,则是每个图层维护一个Geometry对象集合。

    Canvas——Layers——Geometrys

  点、线、面对象都继承自Geometry,并且有各自的Style属性。

  对于点有颜色、大小等属性;线有线型、线宽、颜色、实线/虚线等属性;面有线型、线宽、填充颜色、线框颜色、填充样式等属性。这样Style形成了一个继承层次。

  ♠ 其次GIS图形绘制,首先GIS绘图系统维护一个Map对象,并且按照图层(Layer)的方式来组织,图层可以分为矢量和栅格图层,每个图层包含要素集FeatureClass和Render属性。

             |——FeatureClass

    Map——Layers——|

             |——Renderer

  FeatureClass与具体的数据源建立联系,Renderer对象是数据的着色方式,有唯一值着色、有简单着色和分级着色等几种方式。

  FeatureClass包含Feature要素,Feature要素的Shape属性是一个Geometry对象。点、线、面等都继承自Geometry。

  Renderer对象是包含一个或多个Symbol对象。对于不同的图层类型(点、线、面)有不同的Symbol,对应不同的符号,这样Symbol也形成一个继承层次。

   ♠  这里分析一下捕捉的机制,图形绘制系统的捕捉功能非常有用。上面一分析看出CAD系统的捕捉功能相对GIS系统实现要容易许多。因为对于绘图画板,只需要将Geometry对象集合遍历进行计算即可。很容易获取Geometry对象集合,而GIS系统则相对复杂。下面说说复杂的原因:GIS系统是维护者图形和属性数据的,刚才分析Feature对象是有一个Shape属性的,但是他同时还包含很多的字段Field列,每一条Feature对应属性表的一条记录。而且由于FeatureClass或者属性表一般都采用关系数据表的方式进行属性数据的管理,没有像CAD系统那样把几何图形和属性数据都一次性加载到内存,而是采用FeatureCusor的方式来读取记录,类似于C++的遍历器iterator。毕竟GIS是要管理海量数据的,一次性全部加入内存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每次获取FeatureLayer的FeatureClass,再通过FeatureCusor获取要素。(这么一分析,第一次加载显示的时候就调用了FeatureClass加载了全部的要素啊,以后查询什么的仍是通过FeatureCusor来获取要素啊?)

  为了实现捕捉并且高效的捕捉,必须在移动地图的过程中动态维护一个集合,该集合只对当前视图范围的几何对象进行遍历和运算,寻找中点、节点、垂足等点位。

  ♠  分析一下选择机制,Canvas和Map都有一个Selection属性,是object对象集合,用来存储被选择的几何对象或者要素。并且绘制系统以不同的机制重新绘制这些对象,一般是高亮(改变颜色)和加粗线框结合的方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