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与指针之间的减法运算以及比较运算

  1. 指针与指针之间可以做减法运算,前提是指针的类型要一致
  2. 指针与指针之间的减法运算,得到的结果是long类型的一个数,这个数表示这两个地址之间有多少个指针类型的值
  3. 指针与指针之间,只能做减法运算,不能做加法,不能做乘法,不能做除法
  4. 运用于判断两个元素之间相差多少个元素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int arr[] = {10,20,30,40,50};
    int *p1 = &arr[0];
    int *p2 = &arr[4];

    long num = p2-p1;
    printf("%ld\n",num);


    return 0;
}

输出num = 4;即相差4个元素

那么指针与指针之间的比较运算,干嘛使的呢?
判断两个地址,谁是高地址,谁是低地址,或者判断两个地址是否是同一个字节的地址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int num1 = 10;
    int num2 = 20;

    int *p1 = &num1;
    int *p2 = &num2;

    int num = p1 > p2;
    printf("%d\n",num);
    return 0;
}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中的指针是一种特殊的变量类型,用于存储内存地址。指针变量存储的是某个对象的内存地址,而不是对象本身的值。 指针运算是对指针进行操作的过程。C语言中提供了一些基本的指针运算符,包括: 1. 取址运算符(&):用于获取变量的地址。例如,`int a = 10; int *p = &a;`中的`&a`表示变量`a`的地址。 2. 解引用运算符(*):用于获取指针变量所指向的对象的值。例如,`int a = 10; int *p = &a; printf("%d", *p);`中的`*p`表示指针变量`p`所指向的对象的值,即输出为`10`。 3. 指针加法运算:可以对指针进行加法运算。例如,`int a[5] = {1, 2, 3, 4, 5}; int *p = a; p = p + 2;`中的`p + 2`表示将指针变量`p`向后移动两个元素,即指向数组`a`的第三个元素。 4. 指针减法运算:可以对指针进行减法运算。例如,`int a[5] = {1, 2, 3, 4, 5}; int *p = &a[4]; p = p - 2;`中的`p - 2`表示将指针变量`p`向前移动两个元素,即指向数组`a`的倒数第三个元素。 5. 指针与整数的加法和减法运算:可以将整数与指针进行加法或减法运算。例如,`int a[5] = {1, 2, 3, 4, 5}; int *p = a; p = p + 2; p = p - 1;`中的`p + 2`表示将指针变量`p`向后移动两个元素,然后再减去一个元素,即指向数组`a`的第二个元素。 需要注意的是,指针运算要遵循一些规则和限制,以防止出现不可预料的错误。例如,对空指针进行解引用或越界访问数组等操作都是不安全的。在使用指针运算时,应该确保指针指向有效的内存地址,并且不越界访问数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