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根文件系统情景分析(1)

 

一、文件系统概述

        若要问构成一个“操作系统”的最重要的部件是什么,那就莫过于进程管理和文件系统了。文件系统是在任何操作系统中非常重要的概念,简单地讲,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用于明确磁盘或分区上的文件的方法和数据结构,即在磁盘上组织文件的方法。文件系统的存在,使得数据可以被有效而透明地存取访问。“文件系统”这个词进一步有几种不同的含义,要根据上下文才能加以区分:

(1)指一种特定的文件格式。例如,我们说Linux的文件系统是Ext3,MSDOS的文件系统是FAT16,而Windows NT的文件系统是NTFSFAT32,就是这个意思。

(2)指按特定格式进行了“格式化”的一块存储介质。当我们说“安装”或“卸载”一个文件系统时,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3)指操作系统中(通常在内核中)用来管理文件系统以及对文件进行操作的机制及其实现,例如,本文所讨论的嵌入式根文件系统。

二、Linux根文件系统

        进行嵌入式开发,采用Linux作为嵌入式操作系统必须要对Linux文件系统结构要有一定的了解。每个操作系统都有一种把数据保存为文件和目录的方法,因此它才能得以添加、修改的改变。在DOS操作系统之下,每个磁盘或磁盘分区由独立的根目录,并用唯一的驱动器标识符来表示,如:C\D\等。不同的磁盘分区中,目录结构的根目录是各自独立的。而Linux的文件系统组织和DOS操作系统不同,它的文件系统是一个整体,所有的文件系统结合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组织到一个树型目录结构中,目录是树的枝干,这些目录可能会包含其他目录,或是其它目录的“父目录”,目录树的顶端是一个单独的根目录,用“/”表示。在Linux下可以看到系统的根目录组成内容:

caoyi@ubuntu:/$ ls

bin       home      lost+found  opt       srv       tmp     vmlinuz    boot     dev         initrd.img  media      proc     

sbin      sys        usr              cdrom    etc      lib        mnt           root      selinux    var

三、嵌入式Linux根文件系统目录

         Linux遵守文件系统科学分类标准(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 ,FHS),一个定义许多文件和目录的名字和位置的标准.FHS并不是一个强制的标准,但是大多的LinuxUNIX发行版本都遵循FHS.在构造文件系统时,建议遵循FHS标准。下面根据FHS标准描述Linux根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并不深入描述各个子目录的结构,读者可以阅读FHS标准,该项标准可以在http://www.pathname.com/FHS找到。Linux根文件系统中一般会有如下几个目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