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新手生存笔记[0]——写在前面

一切从零开始!

   记得去年七月份毕业刚入职的时候,第一天便是制定一周的计划,这意味着我只有一个礼拜的时间熟悉所需要的内容,包括熟悉linux环境,vim,shell脚本,hadoop,测试理论等等.

  因为工作环境是linux,所以是必选包业务难过,因为大学四年使用linux次数屈指可数,所以压力还是有的,当时买了本《鸟哥的linux私房菜》(700多页),老大推荐了本<<LINUX与UNIX SHELL编程指南>>(359页,貌似只有电子版的).望而生畏啊.

  当时挑了那本页数少的大笑,一章章看,因为有边看边敲,随手复制记笔记的习惯,便有了这份笔记的雏形。

  其实对于初次接触linux的新手来说,重要的不是学得有多系统有多深,新手的目的很简单——两个字:生存

  先活下来再说,我们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仔细啃那厚厚的“砖头”,系统掌握和深入学习是以后的事情,而且往往因为刚入职或者转岗或者项目等等关系,我们的时间并不是很多。

  80/20理论,我们必须掌握最最基本的20%的命令,有了立足点才能求发展!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熟悉?

  

  我的做法是: 

   1.过一遍书 -> 敲一遍    (大概知道用什么命令做什么)

   2.man,知道自己想干嘛了,要用什么命令,自己查细节

   3.搞不定的求救 google  -> 再搞不定请教前辈了

  

   后来发现有时候需要复习下某个命令,有时候从blog或前辈手里学到了某个给力的技巧,有时候一个命令明明记得原来查过一次,忘了,迫不得已再查一次,久而久之,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不求大而全,但求需要的时候能找到!

   我使用svn,每隔一段时间稍微整理一次,更新下版本,久而久之,五一又花了一天过了一遍,萌生了分享出来的想法.

  

   OK,不多废话了.


目标:快速熟悉Linux,生存!

受众:新手,木有时间啃砖头的人

作用:训练稿,笔记,查询手册

参考资料:<<LINUX与UNIX SHELL编程指南>>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网络blog + 分享PPT

使用方式:对着敲遍!!!!一定动手实践!光看看不出花来的.......

建议: 维护一份自己的笔记


目录信息:(定期更新链接)

00-写在前面

01-linux目录

02-vim训练稿

03-linux常用命令第一篇   第二篇

04-linux重点命令-1-awk  

05-linux重点命令-2-sed

06-linux重点命令-3-grep&sort&find&uniq

07-linux重点命令-4-tr&join&cut&paste&split

08-linux shell脚本基础1[变量]

09-linux shell脚本基础2[条件测试及控制流]

10-linux shell脚本基础3[自定义函数及内置命令]

11-linux shell脚本基础4[补充]

12-yum&rpm总结

13-svn命令总结


2012-09-02 Update:

增加github链接:  欢迎大家follow&support change.  (可以直接下载zip,不过貌似需要自己重命名,文件名中文乱码)

https://github.com/wklken/note4linux




声明:

1.欢迎补充&纠错,中间只整理了两次,错误难免

2.本人系菜鸟一只,这些权做分享,水平有限,有更好更新更给力的方法和技巧欢迎在评论中分享出来,我定期会更新到博文中,标注提供者信息. 谢绝一切贬低中伤歧视!

3.只是快速入门笔记,要深入,必须去啃“砖头”!!!!!

4.转载注明出处哈,最终完成后会提供一份笔记下载的


The End!Th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