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Swift》学习笔记(Day 61)——Core Foundation框架之内存管理

在Swift原生数据类型、Foundation框架数据类型和Core Foundation框架数据类型之间转换过程中,虽然是大部分是可以零开销桥接,零开销并不意味着内存什么都不用管。Swift类型内存管理是采用ARC,Foundation类型和Core Foundation类型内存管理都是采用MRC或ARC,Core Foundation类型内存管理是基于C语言风格的,它有一个对象所有权的概念。

Objective-C的MRC内存管理
Core Foundation的内存管理与Objective-C的MRC内存管理密不可分,先介绍一下Objective-C的MRC内存管理。
所有Objective-C类都继承NSObject类,每个NSObject对象都有一个内部计数器,这个计数器跟踪对象的引用次数,被称为“引用计数”(Reference Count,简称RC)。当对象被创建时候,引用计数为1。为了保证对象的存在,可以调用retain方法保持对象,retain方法会使其引用计数加1,如果不需要这个对象可以调用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使其引用计数减1。当对象的引用计数为0的时候,系统运行环境才会释放对象内存。
引用计数示例如图所示,首先在第①步调用者A中创建了一个NSObject对象,这时该对象引用计数为1。在第②步调用者B中想使用这个NSObject对象,于是使用NSObject对象引用,但是为了防止使用过程中NSObject对象被释放,可以调用retain方法使引用计数加1,这时引用计数为2。在第③步调用者A中调用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使引用计数减1,这时引用计数为1。在第④步调用者C中调用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只是获得NSObject对象引用,并没有调用retain、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因此没有引起引用计数的变化。在第⑤步调用者B中调用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使引用计数减1,这时引用计数为0。这个时候NSObject对象就内存就可以释放了。
 
 

来总结一下:
1. 谁创建或拷贝对象,他也一定要负责调用NSObject对象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使引用计数减1,如图中调用者A在第①步,负责创建了NSObject对象,那么调用者A也必须是负责使引用计数减1,见第④步。
2. 谁调用retain方法使引用计数加1,它也一定要负责调用NSObject对象release或autorelease方法,使引用计数减1,如图中调用者B在第②步,调用者B调用NSObject对象retain方法使引用计数加1,那么调用者B也必须是负责使引用计数减1,见第⑤步。

对象所有权
一个对象可以有一个或多个所有者,从所有者的角度看是对这个对象具有了“所有权”,从上图中看,调用者A和调用者B是所有者,他们可能是一段程序,可能是一个对象。他们对NSObject对象具有所有权,不再使用时候他们应该负责放弃对象所有权,当对象没有所有者时,引用计数为0,它才可以被释放。
如上图如果按照对象所有权解释:调用者A创建或拷贝NSObject对象,这时调用者A就具有了NSObject对象的所有权,见第①步。调用者B调用NSObject对象retain方法,就获得了也NSObject对象的所有权,见第②步。调用者A调用NSObject对象release方法,放弃NSObject对象的所有权,见第③步。调用者C只是使用NSObject对象没有获得NSObject对象的所有权,见第④步。调用者B调用NSObject对象release方法,放弃NSObject对象的所有权,见第⑤步,但是调用者B使用这个NSObject对象过程中,由于其他调用者放弃所有权,导致NSObject对象被释放,那么调用者B中程序就会发生运行期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