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舍六入五成双

1、要解决你的问题, 你需要在对应的小数位上+0.5 再round,

比如你求2位小数, 你就 round(field+0.005)

 

2、出现你的问题原因是:程序员和数据库一般都采用四舍六入五成双  

 

  四舍六入五成双是一种比较精确比较科学的计数保留法,是一种数字修约规则。
  对于位数很多的近似数,当有效位数确定后,其后面多余的数字应该舍去,只保留有效数字最末一位,这种修约(舍入)规则是“四舍六入五成双”,也即“4舍6入5凑偶”这里“四”是小于五的意思,"六"是大于五的意思,"五"是所精确的位的后一位,当5后有数,舍5入1,5后无数或为0时:①5前为奇数,舍5入1;②5前为偶数,舍5不进。
  具体规则如下:
  1. 小于5舍去,即舍去部分的数值小于保留部分的末位的半个单位,则末位不变;
  2. 大于5进1,即舍去部分的数值大于保留部分的末位的半个单位,则末位加1;
  3. 等于5时取偶数,即舍去部分的数值,等于保留部分的末位的半个单位,则
  末位凑成偶数,即当末位为偶数时,末位不变;当末位为奇数时,末位加1。
  举例,用上述规则对下列数据保留4位有效数字:
  原有数据 舍入后
  3.14159 3.142
  2.71729 2.717
  7.691499 7.691
  5.43460 5.435
  从统计学的角度,“四舍六入五成双”比“四舍五入”要科学,在大量运算时,它使舍入后的结果误差的均值趋于零,而不是像四舍五入那样逢五就入,导致结果偏向大数,使得误差产生积累进而产生系统误差,“四舍六入五成双”使测量结果受到舍入误差的影响降到最低。
  例如:1.15+1.25+1.35+1.45=5.2,若按四舍五入取一位小数计算:
  1.2+1.3+1.4+1.5=5.4
  按“四舍六入五成双”计算,1.2+1.2+1.4+1.4=5.2,舍入后的结果更能反映实际结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