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和堆的区别

栈是有编程器在程序运行时分配的空间,有操作系统维护。堆是由函数分配的内存块(如c中的malloc()),内存的管理有程序员手动控制。

区别:

1.管理方式不同:

程序员在运行时栈由操作系统自动管理,无须程序员手工控制;而堆空间的申请、释放工作由程序员控制,容易产生内存泄露。

2.空间大小不同

栈是向低地址扩展,是一快连续的内存区域。即栈顶的地址和栈的最大容量是系统预先规定好的,当申请的空间超过栈的剩余空间时,将出现栈溢出错误。

堆是向高地址扩展,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因为系统是用链表来存储空闲内存地址的,且链表的遍历方向是由低地址向高地址

3.产生碎片不同

对于堆来说,频繁的申请和释放空间势必造成内存空间的不连续,从而造成大量的碎片,使程序效率降低(虽然程序在退出后操作系统会对内存进行回收管理)。对于栈来讲,一定是连续的物理内存空间

4.分配方式不同

堆都是程序中的申请函数(malloc())动态申请分配并由释放函数(free())释放的;栈的分配和释放是由系统完成的,栈的动态分配由alloca()函数完成,但是栈的动态分配和堆是不同的,企其由编译器进行申请和释放,无须手工实现,

5.分配效率不同

栈是系统提供的,操作系统会在底层对栈提供支持;分配专门的寄存器存放栈的地址,压栈出栈都有专门的指令执行。堆是C函数库提供的,它的机制很复杂,例如为了分配一块内存,库函数会按照一定得算法在堆内存中搜索可用的足够大的空间,如果没有足够大的空间,则需要操作系统来重新整理内训空间,这样就有机会分到足够大小的内存,然后返回。显然,堆的效率比栈要低得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