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理解AOP思想(面向切面编程)

本文旨在帮助还没有理解AOP的童鞋看透弄懂AOP,也欢迎高手批评指正。

先说一个Spring是什么吧,大家都是它是一个框架,但框架这个词对新手有点抽象,以致于越解释越模糊,不过它确实是个框架的,但那是从功能的角度来定义的,从本质意义上来讲,Spring是一个库,一个Java库,所以我个人觉得应该这样回答Spring是什么:Spring是一个库,它的功能是提供了一个软件框架,这个框架目的是使软件之间的逻辑更加清晰,配置更灵活,实现这个目的的手段使用AOP和IoC,而AOP和IoC是一种思想,是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呢,等下细说,先说AOP在Java里是利用反射机制实现(你也可以认为是动态代理,不过动态代理也是反射机制实现的,所以还是先不要管动态代理,我们这里化繁为简,不让它干扰咱们对AOP的理解),如何使用AOP呢,很简单滴,等下介绍。

下面先说AOP是什么样的思想,我们一步一步慢慢来,先看一下传统程序的流程,比如银行系统会有一个取款流程


我们可以把方框里的流程合为一个,另外系统还会有一个查询余额流程,我们先把这两个流程放到一起:


有没有发现,这个两者有一个相同的验证流程,我们先把它们圈起来再说下一步:


有没有想过可以把这个验证用户的代码是提取出来,不放到主流程里去呢,这就是AOP的作用了,有了AOP,你写代码时不要把这个验证用户步骤写进去,即完全不考虑验证用户,你写完之后,在另我一个地方,写好验证用户的代码,然后告诉Spring你要把这段代码加到哪几个地方,Spring就会帮你加过去,而不要你自己Copy过去,这里还是两个地方,如果你有多个控制流呢,这个写代码的方法可以大大减少你的时间,不过AOP的目的不是这样,这只是一个“副作用”,真正目的是,你写代码的时候,事先只需考虑主流程,而不用考虑那些不重要的流程,懂C的都知道,良好的风格要求在函数起始处验证参数,如果在C上可以用AOP,就可以先不管校验参数的问题,事后使用AOP就可以隔山打牛的给所有函数一次性加入校验代码,而你只需要写一次校验代码。不知道C的没关系,举一个通用的例子,经常在debug的时候要打log吧,你也可以写好主要代码之后,把打log的代码写到另一个单独的地方,然后命令AOP把你的代码加过去,注意AOP不会把代码加到源文件里,但是它会正确的影响最终的机器代码。

现在大概明白了AOP了吗,我们来理一下头绪,上面那个方框像不像个平面,你可以把它当块板子,这块板子插入一些控制流程,这块板子就可以当成是AOP中的一个切面。所以AOP的本质是在一系列纵向的控制流程中,把那些相同的子流程提取成一个横向的面,这句话应该好理解吧,我们把纵向流程画成一条直线,然把相同的部分以绿色突出,如下图左,而AOP相当于把相同的地方连一条横线,如下图右,这个图没画好,大家明白意思就行。

    

这个验证用户这个子流程就成了一个条线,也可以理解成一个切面,aspect的意思我认为是方面,你用什么实物去类比,只要你能理解都可以。这里的切面只插了两三个流程,如果其它流程也需要这个子流程,也可以插到其它地方去。

转自:http://www.cnblogs.com/Wolfmanlq/p/603601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