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dataframe中找出月末日期

最近做一个项目,需要月末的日期。 

例如, 通常的1月份的月末日期是1月31日, 但是像分析炒股数据, 或者工作日的时候,所需要的月末日期跟通常的月末日期不一致。

所以,我想找出在我的dataframe日期中找出月末日期。

刚开始,真不知道怎么找,也试图找过关于日期的package。 但是,他们是根据他们的calendar日期提供的, 所以这也不是我要找的。

首先, 把dataframe里的日期变更为DatetimeIndex, 要是之前没动过日期的兄弟们不用这个步骤。 我是之前变更过日期,所以得变回DatetimeIndex。

然后把你的DatetimeIndex的 日期设定为dataframe的 Index(索引)。 

dataframe['date'] = pd.to_datetime(dataframe['Date'])

在这里dataframe【‘Date’】是我之前改过的日期。

dataframe.index = dataframe['date']

dfg = dataframe.groupby(pd.TimeGrouper('M'))

business_end_day = dfg.agg('date' : np.max)['date].tolist()

在上面代码中,第一行是把Datetimeindex的日期设置为dataframe的索引(index)

dfg是根据dataframe的index,根据每个月进行分组。‘M’是month的缩写。

代码的最后一行是把分组中最大的日期们的集合已列表的形式保存到business_end_day变量中。

要是你想要每个月的开始的日期,把上面代码中max改成min就可以了。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