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读书笔记—— 基本数据类型

一、javaScript数据类型

5种基本数据类型

1. undefined

2. null

3. boolean

4. Number

5. String

以及一种复杂数据类型  object

  1. undefined 类型只有一个值,即undefined。表示声明但未初始化的变量值
  2. null 类型是第二个只有一个值的类型,即null。表示空对象指针。
    使用typeof 操作符的时候会返回 object 。
    null == undefined  // true   尽管如此,在需要用到的时候,最好还是显示声明变量 = null;
    null === undefined //false
  3. boolean  在js中,该类型只有两个值,即 true 、false;
  4. Number
    a: 首位为0,表示八进制数。首位为0x 表示为十六进制数。永远不要对某个特定的浮点值进行测定。如 0.1+0.2 == 0.3 // false
    b: 正无穷: Infinity,负无穷: -Infinity ;
        isFinite( ) 函数可用来测定数字是否在数值范围内
    c: NaN 表示 not a number .任何NaN 有关的操作都会返回NaN,NaN与任何值都不想等,包括自身。例:5 / 0   // NaN;除数为0,返回NaN
    d: 数值转换。
            将非数值转化为数值:
              Number()  函数将会把null转化为0,undefined转化为NaN,空字符串转化为 0 ,其他字符串(如果该字符串不是完全由数字字符组成)转化为 NaN;
              parseInt( ) 函数则将会把空字符串转化为 NaN。该函数在进行转化时会对字符串进行逐字识别,直到遇到不能识别的非数字字符。
                                 该函数可以指定第二个参数:表示转化时使用的基数,即多少进制。如 parseInt("10", 2) // 2(按二进制解析)
              parseFloat()  与parseInt() 函数类似,会识别字符串直到遇到无效浮点数字符。  如 parseFloat(23.3.3) // 23.3 (第二个小数点将会被认为无效)
                                       不提供第二个参数,且该函数时钟都会忽略0, 如 parseFloat(020) // 0(将不会将020当作八进制数进行解析)
  5. String
    非字符串转化为字符串:
           toString() 数值、对象、布尔值和字符串都有该方法,但null、undefined 没有该方法。
                             可以传递参数,表示转化使用的基数,即进制。如 num = 10;num.toString(8) // 12;(num的数值被以八进制形式表示出来)
           String( )  在不知道要转化的值是否为 null 或 undefined 的时候,可以使用该转型函数。该函数能够将任何类型的值转化为字符串。
                       如果值由toString( )方法,则调用该方法。如果值为null或undefined,则直接返回其字面量 null  或 undefined;
  6. Object 
    创建对象: var o = new Object();
    a、Constructor 构造函数,保存着用于创建当前对象的函数
    b、hasOwnProperty(propertyName) 用于检查传入的属性名是否存在于当前对象实例
    c、isPrototypeOf( object ) 用于检查传入的对象是否是另一个对象的原型
    d、propertyEnumerable(propertyName) 用于检查给定的属性是否可用 for-in 语句进行枚举
    e、toLocalString() 返回字符串的对象表示,该字符串与执行环境的地区相对应
    f、toString() 返回对象的字符串表示
    g、valueOf() 返回对象的布尔值、数值或字符串表示,通常与toString()返回值相等。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