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为什么没让思念变得更美好?

          近日,有消息称,思念拟从新加坡股市退市。观察思念食品上市六年的发展情况不难发现,曾经号称“国内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的思念并未随着上市更加美好。据数据显示,2007年思念食品销售额还是22.17亿元,到2011年跌至18.3亿元。
  
  分析原因,资本运营课程讲师孙多洋老师指出:思念的失败或许是在于“不务正业”,这四个字虽然不好听,但也反映出当下不少企业的现状。从2006年8月和2008年2月思念食品和中部大观先后在新加坡上市,到如今运作思念果岭山水等诸多地产,再到杜康重组、祥龙更名并赴台湾融资,思念一直都在忙着资本运营,却忽略了需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之上,其多元化的策略分散了它应当放在食品品牌、产品创新、终端等各方面的精力。
  
  “速冻第一”有名无实
  
  思念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速冻食品企业,随后的2008年,思念的同城竞争对手三全食品在A股中小板上市,三全食品的发行价格21.59元,发行市盈率为29.99倍。
  
  晚上市两年的三全食品在A股市场上卖出了将近30倍的市盈率,即使是在如今A股的惨淡弱势之下,截至10月25日收盘,三全食品的市盈率仍有是38.9倍,市值47.57亿元,几乎是思念食品的4倍。
  
  三全和思念主营业务都是速冻食品,都出自河南郑州,双方对自己的介绍也都是“第一”。然而在专家看来,思念的“第一”有些“有名无实”。
  
  其实思念的销售情况一直就比不上三全,从2009年开始,三全食品在营业收入上一举超越思念稳坐速冻食品行业老大位置。2011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达26.26亿元,同比增长36.55%。
  
  多元化分散精力
  
  思念掌门人李伟曾说,在中国转型的过程中,有一些快钱如果不赚就太可惜了。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思念有些盲目的走着资本之路。从2006年8月和2008年2月思念食品和中部大观先后在新加坡上市,到如今运作思念果岭山水等诸多地产,再到杜康重组、祥龙更名并赴台湾融资,都能很好地说明这一点。
  
  近日更是有传闻称“思念食品洽购美国通航飞机制造企业”。思念食品虽然已经予以否认并表示目前并没有跨行业投资的计划,但这也能反应思念的多元化作风。
  
  “无论是地产项目还是股权投资,在李伟的眼里,都是投资的工具。他的操作手法是,树起一块牌子,然后一帮人借思念良好的品牌形象帮他运作,无论是地产、楼花,还是他注资的其他项目都是组合资源的载体,这些载体能否做大做强并非终极目标,关键是要借其载体在资源组合过程中获取利润。而他所要做的,就是卖个好价钱。”孙多洋分析。
  
  新36条网观点:三全一直本本分分做食品,既没搞多元化,也没在资本市场大赚块钱,发展稳健;而思念近年来热衷于资本运作,搞了一系列的大动作,赚取了不少快钱,也埋下了不少风险,从近年来思念食品节节下滑的营业收入以及频发的质量事故可见。我们在投融资培训课程中强调资本运营的重要性,但是资本运作与品牌建设缺一不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