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名设计行业的自由工作者,你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Freelancer,这个词看上去就有种吸引人的独特魅力。

Free,代表着不用朝九晚十,不被束缚,拥有极大的选择权和主动权,不用受上司同事的夹板气,可以全心为自己工作,看上去高收高玩,生活似乎极有趣。

很多大拿在后期会选择从自由职业者开始到创业者身份的转变,一切看上去似乎都非常美好,这也成了很多人吭哧吭哧在公司埋头苦干的终极目标。

那么,自由职业者真的像外人看上去的那么风光无限吗?

如果想成为一名设计行业的自由工作者,到底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或者有些什么准备呢?

v2-0f2fb67d89428697a11f931e7d699685_b.png

一、游刃有余的设计能力。

自由职业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你拥有“选择权”,不像在公司全职,顶头Boss给你安排了什么任务你就要完成,基本没有什么自主选择权,尤其是刚入职没有多久的新人和处于设计中低级别的设计师们,会尤其渴望成为一名自由工作者。

我这里为什么强调“游刃有余”,而不是深厚抑或是其他的遣词,是因为专业能力在自由从业者这里所占比重很小,你要处理的事情范围扩大,责任更多,专业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没有太多需要阐述。

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就逃离了全职工作,不仅经验不足,很多时候会无法逃出自己的舒适圈,这样反而对自己的成长没有任何好处。

看似选择权扩大,实则需要考虑的更加多了。

所以在没有磨练出一定的出众能力就选择放弃公司全职,风险很大。

v2-c78ee5ca784a16baeb9d46dc7b2d1e35_b.png

二、营销能力。

由于自由职业的属性特殊,放弃全职工作,代表着失去了稳定的经济来源,那么你必须拥有稳定的业务来源,否则将很难将这份工作进行下去。

毕竟,干活之前都是要吃饭的。

这就要求你有一定的营销能力,不论是从前在公司积累的人脉关系,还是说通过如今发达的新媒体为自己打造的新路子,这里面包含了很多专业范围之外的东西,包括你对自己的定位和客户关系的处理。

营销小技巧也是逐步塑造自身品牌的一个过程,只懂得埋头搞设计的人很难在职场混的风生水起,这是中国特殊舆情所决定的,既然生在一个“关系、圈子”社会,就要去适应,从而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要想让别人从众多设计师中发现你,那么良好的营销能力必不可少。

三、沟通能力。

在公司工作,比较幸运的是,你不需要和甲方从始至终跟到尾,会有专业的策划人员提前沟通,也会根据个人的情况适时进行分配,你可能只需要某些场合出席即可。

但是作为一名自由从业者,和对方打磨想法从而设计出符合双方想法的作品基本都是自己从头跟到尾的,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你会被对方杀的片甲不留。

“巧舌如簧”,这里贬义褒用,没有公司和Boss给你做后台,只能自己战斗时,一张好嘴胜得过一张好图,这是很现实的情况,而且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时间成本,时间就是钱啊朋友们!

所以,没事儿就和家人朋友斗斗嘴,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啊!

v2-cbad9b1e924cc82f0866faea2a787187_b.png

四、管理能力。

这里分成两部分:管理自己的能力和管理项目的能力

作为一名完全没有时间地点束缚的自由职业者,拥有严格的自律力很重要,你必须对时间有很清晰的把控,能清楚的知道自己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

毕竟没有了办公室有形无形的“监视网络”——上司和同事,要是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那么自由职业者就是米虫了。毕竟,虽然加了自由两个字,但是还有后面的“职业”二字,说白了还是要工作的。

管理项目就比较容易理解,没有项目部帮忙调配记录,手上同时拥有多个项目时,必须制定项目进度表,通过科学的制表或者系统来保证自己不会被赶死或者闲死。

二者结合能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于自由工作极为有益

v2-4d5446c6556f9926906fb900143dcb24_b.png

五、商业基础知识。

混迹商业圈,可以说是独自站在第一线,所以基本的商业知识和法律知识要熟记于心。没有公司站在后面为你提供一切保障,那么就只能靠自己。

最基本的就是接单的协议合同和款项支付规则。这个如果没有相当清醒的认识,很容易掉进别人的坑,最后累死累活还要受一肚子的气。

所谓的流程就是一个广告公司或者设计部门工作流程的缩小版和简化版,每个关键点都会有一些技巧和雷,所以在离开公司之前,最好仔细观察,寻找一些特殊点牢记,能帮你避免很多错误。

设计这行涉及版权问题,所以必备的法律知识一定要知道,尤其是和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防人之心不可无。

自由从业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风光,后面的心酸和痛苦很多很多,所以,在没有修炼成“妖精”之前,还是要慎重。

目前我所接触的人群中,更多的还是全职自由之间不时来回切换,成熟的自由职业生活还是需要很多积累和铺垫的。

作者:静语缄默

转载地址:https://community.clouderwork.com/article/view/5975c52ea687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