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导论 第三版 动态规划之库存规划

15-11

题目:某公司的额定产能是每月生产m台设备,而如果每月生产超过m台,则需要额外雇佣劳动力,每多生产一台设备所需的雇佣成本为c。已知未来n个月每个月的需求为d[i],不同的月份需求不一样,但是具体到某个月需求是确定的。另外,如果每个月末有设备剩余,则需要付出h(j)的库存成本,j是当月的库存,h(j)是单调非递减函数。安排每个月的生产计划,使得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成本最小。


解答:题目中对公司额定产能m的意思应该是每个月最多可以生产m台,没有必要一定要生产m台(否则答案是确定的了。)

考虑每个月生产的设备可以小于m台。考虑前i个月的情况。

令p[i][j] 表示仅考虑前i个月时,第j个月生产的设备台数。v[i]表示按照p[i][j]的生产计划,前i个月的成本,包括雇佣成本e[i]和库存成本s[i]。令D[j]表示前j个月的总需求量,Q[i][j]表示仅考虑前i个月时,前j个月总生产的设备台数。令W[i]表示仅考虑前i个月时,所有月生产设备数小于m台的月份里,m与该月生产设备数之差的总和。

一些要满足的条件:(a)D[i] == Q[i][i],即前i个月的需求总和与前i个月的生产总和是相等的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算法导论 第三版》是由Thomas H. Cormen (作者)、Charles E. Leiserson (作者)、Ronald L. Rivest (作者)和Clifford Stein (作者)共同编写的一本经典教材。该书对算法导论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经典之作。 这本书的全书共分6个部分,包括基础知识、排序和顺序统计量、据结构、高级设计和分析技术、高级据结构、图算法等。通过讲解不同的算法据结构,读者能够深入理解算法设计和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技巧。 《算法导论 第三版》的特点之一是结合了理论和实践,既讲解了算法的理论基础,也提供了实践中的用和案例。读者通过实践演练和编程实践,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算法的操作过程和性能分析。 此外,《算法导论 第三版》还提供了大量的习题和题解,读者可以通过习题的解答来巩固和检验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同时,书中还介绍了一些经典的算法问题和解决方法,为读者提供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总之,作为一本经典的计算机科学教材,《算法导论 第三版》是学习和研究算法设计与分析的重要参考书。通过系统地学习该书的内容,读者能够建立起扎实的算法基础,提高问题解决和程序设计能力,对于计算机科学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该书也适合作为计算机专业相关课程的教材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