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测量方法

血压测量方法

  血压测量方法有很多,可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

直接法

  直接法测量血压值准确,并能跟踪动脉血压的瞬时变化,但是测量时必须经皮导管放入血管内,是一种创伤性方法,一般限于危重病人或者开腔手术病人。

间接法

  间接法测量值精度低,但是简便无创。是临床普遍采用的血压测量方法。间接法有很多方法,有柯氏音法(听诊法)、超声法、振动法、双袖带法等。

  1. 振动法

      振动法(Oscillometcri method),也称为测振法或示波法。振动法血压测量中仍采用充气袖带来阻断动脉血流,由于动脉血流的脉动,在袖带内可以检测出动脉血流产生的气压震动。
      首先,袖带充气到高于收缩压20mmHg左右,然后使袖带慢慢放气。当袖带内压力高于收缩压时,动脉阻断,由于近端血液脉动,出现幅度较小的振动波。当袖带内压力等于收缩压时,振动幅度增大,随着袖带内压力不断降低,振动幅度不断增大,当袖带压力为某一值时,振动波幅度达到最大,此时的袖带内压力即为动脉平均压。随后,随着袖带压力的下降,振动波幅度不断减小,袖带压力低于舒张压时,振动波幅度降到较低值。

    振动波幅度变化

    振动波幅度变化

  2. 振动法与柯氏音法比较

      柯氏音法(听诊法)是目前临床上人工测量血压所普遍采用的方法,人工听诊的测量精度收到人的听觉以及放气速度的限制。基于柯氏音法的电子血压计早已出现,听诊器被袖套内的电子拾音器替代。
      阻断动脉后,随后缓慢放气,在放气过程中检测脉搏的变化或血流的变化作为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判据。柯氏音法检测的是动 脉不完全受阻时,由血管振动传到体表的声音,即柯氏音。振动法检测 是袖带内由动脉血流所产生的压力脉动,即振动波。振动法与柯氏音法 相比较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1) 振动法是血压无创检测方法中唯一能测量动脉平均压的方法。平均压可直接指示组织的灌注压力,是很有价值的临床指标。以往采用有创测量平均压,是利用收缩压和舒张压通过经验公式估算动脉平均压。容易受多种因素干扰,难以正确反映动脉平均压。
      (2) 采用振动法测量血压时,袖带内没有拾音器,不收外界噪音干扰,可以在比较嘈杂的环境中使用。同时也不存在柯氏音法中拾音器器件的定位问题,较少受操作因素的影响。在血压自动测量领域,振动法测量血压的靠性高于电子何氏音血压计,因此振动法成为国外大多数无创 自动血压监护仪所采用的测量方法。
      (3) 振动法可用于小孩、新生儿以及某些严重低血压患者的血压测量。柯氏音法在测量儿童和某些低血压患者血压时,常常因为动脉血流声音的频率低于人的听阈而导致无法测量。同样,振动法还可以测量大多数动物的血压,而许多动物通过柯氏音法很难测到。

  3. 振动法无创血压计的实现

      目前,基于振功法的血压测量系统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袖套式血压计,另一类是指套式血压计。前者是利用压力传感器检测袖套内的气压振动信号,袖套可置于上臂或前臂。后者是利用光电技术测量血管的容积变化来获取振动波,通常是采用红外光的发射与接收来测量肢体末端如指尖的动脉血管的容积变化。基于振动法的这两类系统采用集成电路,均可作成便携式的血压计,而指套式血压计更加小巧轻便,大多用于家庭保健,因临床上习惯测量肪动脉的血压,临床大多采用袖套式血压计进行血压监护。
      压力传感器将袖套内的压力信号转换为电信号,信号经放大可首先获得袖套压力信号,振动波压力信号是通过高通滤波器去除袖套压力信号中的代表静压的直流成分,再进一步放大而得到。这两路信号经转换后送微处理器进行信号处理,根据在不同的袖带内压力下,振动波幅度的变化特征,利用经验准则来识别动脉收缩压、平均压及舒张压。测试结果可显示出来。袖套的充气及放气由微处理器控制放气阀及充气系统自动实现。
      目前,振动法无创血压监测技术已得到了很大发展和广泛应用,基本技术路线也比较成熟。为了进一步提高血压无创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振动法血压测量中的各种新技术如抗千扰技术包括电路设计和算法研究、振动信号识别与处理技术的研究仍然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何庆华, 廖维宏. 振动法无创血压测量[J]. 医疗卫生装备, 1997(6):17-19.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