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bool类型

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自己copy过来仅为学习之用,来源于 http://blog.csdn.net/daheiantian/archive/2011/02/05/6241893.aspx,觉得重要的地方加红色标注,谢谢博主!

        也许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不知道现在的C语言已经有了布尔型:从C99标准开始,类型名字为“_Bool”。

        在此之前的C语言中,使用整型int来表示真假。在输入时:使用非零值表示真;零值表示假。在输出时:真的结果是1,假的结果是0;(这里我所说的“输入”,意思是:当在一个需要布尔值的地方,也就是其它类型转化为布尔类型时,比如 if 条件判断中的的条件;“输出”的意思是:程序的逻辑表达式返回的结果,也就是布尔类型转化为其他类型时,比如 a==b的返回结果,只有0和1两种可能)。

        所以,现在只要你的编译器支持C99(我使用的是Dev C++4.9.9.2),你就可以直接使用布尔型了。另外,C99为了让CC++兼容,增加了一个头文件stdbool.h。里面定义了booltruefalse,让我们可以像C++一样的定义布尔类型。

1. 我们自己定义的“仿布尔型”

  在C99标准被支持之前,我们常常自己模仿定义布尔型,方式有很多种,常见的有下面两种:

/* 第一种方法 */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 第二种方法 */ 
enum bool{false, true}; 

2. 使用_Bool

现在,我们可以简单的使用 _Bool 来定义布尔型变量。_Bool类型长度为1,只能 取值范围为0或1 。将任意 非零值 赋值给_Bool类型,都会先转换为 1 ,表示 。将 零值 赋值给_Bool类型,结果为 0 ,表示 。 下面是一个例子程序。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
    _Bool a = 1;
    _Bool b = 2;    /* 使用非零值,b的值为1 */ 
    _Bool c = 0;
    _Bool d = -1;   /* 使用非零值,d的值为1 */ 
    
    printf("a==%d,  /n", a);
    printf("b==%d,  /n", b);
    printf("c==%d,  /n", c);
    printf("d==%d,  /n", d);

    printf("sizeof(_Bool) == %d  /n", sizeof(_Bool));
    
    system("pause");
    return EXIT_SUCCESS;
}
运行结果如下: (只有0和1两种取值)

a==1,
b==1,
c==0,
d==1,
sizeof(_Bool) == 1

3. 使用stdbool.h

在C++中,通过 bool来定义布尔变量,通过truefalse对布尔变量进行赋值。C99为了让我们能够写出与C++兼容的代码,添加了一个头文件<stdbool.h >。在gcc中,这个头文件的源码如下:(注,为了清楚,不重要的注释部分已经省略)

/* Copyright (C) 1998, 1999, 2000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This file is part of GCC.
 */

#ifndef _STDBOOL_H
#define _STDBOOL_H

#ifndef __cplusplus

#define bool	_Bool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else /* __cplusplus ,应用于C++里,这里不用处理它*/

/* Supporting <stdbool.h> in C++ is a GCC extension.  */
#define _Bool	bool
#define bool	bool
#define false	false
#define true	true

#endif /* __cplusplus */

/* Signal that all the definitions are present.  */
#define __bool_true_false_are_defined	1

#endif	/* stdbool.h */
可见,stdbool.h中定义了 4个 宏,bool、true、false、__bool_true_false_are_defined。 其中bool就是 _Bool类型,true和false的值为1和0,__bool_true_false_are_defined的值为1。 
下面是一个例子程序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bool.h>

/* 测试C99新添加的头文件 stdbool.h */

int main(){
    bool m = true;
    bool n = false;
    printf("m==%d,  n==%d  /n", m, n);
    
    printf("sizeof(_Bool) == %d  /n", sizeof(_Bool));

    system("pause");
    return EXIT_SUCCESS;
}
执行结果为:
m==1,  n==0
sizeof(_Bool) == 1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