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简单工厂模式(Simple Factory Pattern)

定义: 简单工厂模式(Simple Factory Pattern):又称为静态工厂方法(Static Factory Method)模式,它属于类创建型模式。在简单工 厂模 式中,可以根据参数的不同返回不同类的实例。

结构:
  • Factory:工厂角色,它是简单工厂模式的核心,负责实现创建所有产品实例的内部逻辑;工厂类可以被外界直接调用, 创建所需的产品对象;在工厂类中提供了静态的工厂方法factoryMethod(),它的返回类型为抽象产品类型Product。
  • Product:抽象产品角色,它是工厂类所创建的所有对象的父类,封装了各种产品对象的公有方法,它的引入将提高系统的灵活性, 使得在工厂类中只需定义一个通用的工厂方法,因为所有创建的具体产品对象都是其子类对象。
  • ProductA:具体产品角色,它是简单工厂模式的创建目标,所有被创建的对象都充当这个角色的某个具体类的实例。 每一个具体产品角色都继承了抽象产品角色,需要实现在抽象产品中声明的抽象方法。
具体结构图:
                             

工厂类:

public class Factory {
    public Product static createProduct(String type){
        switch (type){
            case "a":
                return new ProductA();
            case "b":
                return new ProductB();
            default:
                break;
        }
        return null;
    }
}

产品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Product {
    public Product(){}
}

public class ProductA extends Product {
    public  ProductA(){
        System.out.print("create product a");
    }
}

public class ProductB extends Product {
    public ProductB(){
        System.out.print("create product b");
    }
}

客户端:

Product a = Factory.createProduct("a");
Product b = Factory.createProduct("b");

简单工厂模式的优点:
  • 工厂类含有必要的判断逻辑,可以决定在什么时候创建哪一个产品类的实例,客户端可以免除直接创建产品对象的责任,而仅仅“消费”产品;简单工厂模式通过这种做法实现了对责任的分割,它提供了专门的工厂类用于创建对象。
  • 实现对象的创建和对象的使用分离,将对象的创建交给专门的工厂类负责。
  • 客户端无须知道所创建的具体产品类的类名,只需要知道具体产品类所对应的参数即可。

简单工厂模式的缺点:
  • 由于工厂类集中了所有产品创建逻辑,一旦不能正常工作,整个系统都要受到影响。
  • 使用简单工厂模式将会增加系统中类的个数,在一定程序上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和理解难度。
  • 系统扩展困难,一旦添加新产品就不得不修改工厂逻辑,在产品类型较多时,有可能造成工厂逻辑过于复杂,不利于系统的扩展和维护。
  • 简单工厂模式由于使用了静态工厂方法,造成工厂角色无法形成基于继承的等级结构。

简单工厂模式适用环境:
  • 工厂类负责创建的对象比较少:由于创建的对象较少,不会造成工厂方法中的业务逻辑太过复杂。
  • 客户端只知道传入工厂类的参数,对于如何创建对象不关心:客户端既不需要关心创建细节,甚至连类名都不需要记住,只需要知道类型所对应的参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