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库分表水平切分注意事项

水平切分注意事项

1. 在做水平切分后,我们的部分业务实现方式或是开发方式可能需要随着改变;以下是我们再做水平切分时需要注意的点,主要是针对水平切分的弱点而言的:

2. 根据业务场景确定切分字段;业务中根据什么字段去查询,就用什么字段去分表;

3. 避免热点数据问题;通常切分时采用的hash算法理论上可以保证数据的分散性,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可能遇到数据热点问题;理论是理论,实际归实际,没有绝对的,不要以为分了表就万事大吉了。

4. 分表宜多不宜少;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尽量避免后期可能遇到的二次拆分,因为前面我们说过,拆成1024张表和拆成4096张表的操作成本是一样的。

5.避免分表上的join操作;在分表的缺点中我们就提到过,join在水平切分场景下会很困难,所以在业务实现中,对这种情况能避免就避免,哪怕牺牲一些简洁性,多绕几步。

6. 避免非分表字段查询;道理也是一样的,切分后只能按照切分字段进行查询;如果非要按其他字段查询,那就冗余数据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