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亟待以信息化来提升管理水平

一、中小企业掘金信息化

信息化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丰富和精彩。信息化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前景。眼下,信息化的发展已成为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下,信息化可以省去许多成本,人力资源,可以与世界进行贸易。信息化不再是要不可岌的事情,如今信息化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的日常事务。信息化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二、中小企业实施全面信息化的必要性

随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环境进程的加快以及经济实力的快速崛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地区。关于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话题,在目前越来越多。从最近的研究动态表明,许多学者、企业家对竞争力的关注热度有所变化,这可能是前一阶段的研究大多都局限于定性的概念、理论方面,有的甚至纯属是概念炒柞或作或国外理论的翻版,而任何研究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新的理论产生,必然就会逐渐失去兴趣。其二是关于具体企业的竞争力分析与提升的案例研究不够,导至了理论对许多企业来说都是一样的,而落到具体操作方法与手段,尤其是竞争力迫切需要提高的五金机械企业常常是无从下手。概念、理论的局限性必然制约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不仅需要的是理念,更加看重的是实效,即一个企业究竟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笔者认为,目前企业急需以全面信息化来提升管理水平!

 

三、中小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小企业存在的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

1.缺少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可操作的监督、考核和奖惩机制。
 
2.培训走过程,只讲不用,没有和实际工作很好结合和运用。
 
3.制度、流程、标准纸面文件下发一段时期后,残缺不全,有时找都找不到。

4.战略、制度、流程制订过程没有执行人员广泛参与,认同感不强,员工有抵触或消极执行的态度。

5.工作计划系统不能将战略细化为可执行的任务和目标,没有将任务和目标分配到对应的员工,期待员工自行理解和筹划行动,易产生执行偏差。


6.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系统。信息孤岛、信息膨胀和失真、信息滞后或提前。

7.缺乏系统培训和知识积累平台、经验不能共享;员工技能与岗位要求不匹配,企业知识和经验随员工的流失而流失,企业不断重复交学费。

8.不合理的组织结构,部门壁垒、与流程不配套等,缺乏团队合作的平台等。


中小企业要想生存与发展,要想做大与做强,都是目前许多企业面临着的一个难题!其实无论是先做大还是先做强,都有成功的先例。格兰仕专做微波炉,做到了全球第一,这是做强的一个典范;海尔集团全线拓展,也做到了世界500强,这是做大的典范。无论是做大还是做强,都必须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定位,以所在市场的实际情况,都离不开科学管理的信息化。


四、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 提高管理水平

企业开展信息化的目的是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完成传统经营方式的转变,节约营运中的各项业务成本,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使内部管理结构更加扁平化,增强市场竞争力。

好产品不是检验出来的,是生产出来的。这就要求企业在各个环节的管理上都要下功夫。大力宣传以提高经营者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感,真正让质量管理体系为企业服务而不是走形式!这就要借助一定的工具、管理应用软件,来使企业流程再造,用信息化系统来固化企业管理模式。如讯道实业近日就以中国总裁培训网的网络学院对集团内部全体员工实施在职培训,并取得良好运行效果。集团培训负责人表示,在金融危机过后,讯道实业就下决心管理变革,新系统帮助宝钢全面提升了培训质量和效果,满足全国各个分公司和客户群的不同培训需求,有效降低培训管理成本,从而支持了公司绩效管理和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

总之,企业选择信息系统时也是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国外市场经济经过了百年的发展,相关游戏规则都已经非常完善,并且有一整套科学方法为决策提供依据。而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时间还很短,游戏规则还没有制定完善,需要各个行业的领头者来完成。为此,选择一个适用的应用软件也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