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知识(基本组成)

基本概念

Kafka对消息保存时根据Topic进行归类,发送消息者成为Producer,消息接受者成为Consumer,此外kafka集群多个kafka实例组成,每个实例(server)成为broker。无论是kafka集群,还是producer和consumer都依赖于zookeeper来保证系统可用性集群保存一些meta信息。
Broker
Kafka集群包含一个或多个服务器,这种服务器被称为broker
Topic

每条发布到Kafka集群的消息都有一个类别,这个类别被称为topic。(物理上不同topic的消息分开存储,逻辑上一个topic的消息虽然保存于一个或多个broker上但用户只需指定消息的topic即可生产或消费数据而不必关心数据存于何处),一个Topic可以认为是一类消息,每个topic将被分成多个partition(区),每个partition在存储层面是append log文件。任何发布到此partition的消息都会被直接追加到log文件的尾部,每条消息在文件中的位置称为offset(偏移量),offset为一个long型数字,它是唯一标记一条消息。它唯一的标记一条消息。kafka并没有提供其他额外的索引机制来存储offset,因为在kafka中几乎不允许对消息进行“随机读写”。

Partition
parition是物理上的概念,每个topic包含一个或多个partition,创建topic时可指定parition数量。每个partition对应于一个文件夹,该文件夹下存储该partition的数据和索引文件
Producer
负责发布消息到Kafka broker
Consumer

消费消息。每个consumer属于一个特定的consumer group(可为每个consumer指定group name,若不指定group name则属于默认的group)。使用consumer high level API时,同一topic的一条消息只能被同一个consumer group内的一个consumer消费,但多个consumer group可同时消费这一消息。


—————————————————————————————————————————————————————————————————————————————

详细介绍

1.producer:
  消息生产者,发布消息到 kafka 集群的终端或服务。
2.broker:
  kafka 集群中包含的服务器。
3.topic:
  每条发布到 kafka 集群的消息属于的类别,即 kafka 是面向 topic 的。
4.partition:
  partition 是物理上的概念,每个 topic 包含一个或多个 partition。kafka 分配的单位是 partition。
5.consumer:
  从 kafka 集群中消费消息的终端或服务。
6.Consumer group:
  high-level consumer API 中,每个 consumer 都属于一个 consumer group,每条消息只能被 consumer group 中的一个 Consumer 消费,但可以被多个 consumer group 消费。
7.replica:
  partition 的副本,保障 partition 的高可用。
8.leader:
  replica 中的一个角色, producer 和 consumer 只跟 leader 交互。
9.follower:
  replica 中的一个角色,从 leader 中复制数据。
10.controller:
  kafka 集群中的其中一个服务器,用来进行 leader election 以及 各种 failover。
12.zookeeper:
  kafka 通过 zookeeper 来存储集群的 meta 信息。
(1)TOPO


(2)TOPO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